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给“压岁钱”减减“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8日 09:49:23

  子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年收到几万甚至十多万压岁钱的孩子也不少见。可问题是,收压岁钱的孩子年龄都比较小,并不具备独立支配大量钱财的能力。因此,许多孩子的压岁钱最终还是由父母代为保管,但能替孩子科学管理好压岁钱,并以此作为培养其财商机会的父母并不是很多。多数情况下,明明是给孩子的压岁钱,孩子却只扮演“经手人”的角色,最后被父母以“保管”为名,行“私吞”之实。

  “小时候我一拿到压岁钱,我妈立马就给拿走了,换个红包袋子转头就送给了对方家的小朋友,看得我是一脸懵啊!”童年时代,很多人因为压岁钱的所有权和支配权和父母较真,希望获得自主打理压岁钱的权利,但无论怎么样的摆事实讲道理,最后都敌不过父母的一句:“你拿的压岁钱都是我们送出去的。”

  如今很多时候,发压岁钱只是一种“对等交换”的人情来往。我给了你孩子多少压岁钱,你肯定也要还礼。最后的结果便只是几张人民币转了一圈后,物归原主而已。虽说自己发出去的钱,收回来理所应当,但这般劳心费神一番,却只落得个“扯平”,难免就有了走形式的嫌疑。

  压岁钱作为一种长久以来的传统,其价值在于长辈对孩子的祝福,重在感情,而非数量多少。在和身边80、90后朋友的聊天中发现,不少家长希望压岁钱能够“减负”,五块十块也是爱啊!把压岁钱的金额降至百元以内,一方面减轻发红包人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可以引导孩子理解感恩压岁钱的内在含义,并让孩子拥有独立管理支配小额压岁钱权利的可能。

  除了送红包外,在新时代里,压岁或许还有更加温馨和个性的方式。新年期间,长辈可以为孩子精心挑选一本好书或是一件有意义的礼物,这肯定比传统意义的压岁钱更能引起孩子的兴趣,既能体现出长辈的有心有意,也能让孩子感受到一种真正的关爱,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