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宁海的元宵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8日 10:10:09

  应敏明

  和宁波其他地方不同,宁海的元宵不是正月十五,而是正月十四。此风俗来自台州。历史上,宁海一直隶属于台州,归到宁波,已是解放后的事了。所以宁海人的性格和民间习俗跟台州类似。

  据说元宵设在正月十四,起源于元朝末年。当时的蒙古统治者将台州人每五户编成一组,组与组之间设址界碑,不得往来。到了某年的正月十四那天,台州人举起义旗,杀掉了当地的胡人,同时把址界碑烧掉。为了纪念此义举,台州人便把元宵节提前一日,“燀址界”,庆元宵。

  所谓的“燀”便是烧的意思。正月十四那一日,宁海人家家户户都会起早将樟树枝叶折来,插在门首,压瘴气,以“避邪”。到黄昏时,又手持点燃的樟枝叶,沿着家里墙壁角走,樟树叶子被烧得噼啪作响,身后跟一人,手拿扫帚扫地,嘴里还反复念着:“十四夜,?燀址界,燀燀樟树梗,银子哗哗响,燀燀樟树叶,银子叠打叠,金银财富燀进界,腌臢晦气燀出外。”

  在宁海,如果说大年三十是春节序曲的话,那么元宵,则是春节的最高潮。旧时,这一天最热闹的地方要数城里的中大街,观灯的,猜灯谜的,舞狮队、舞龙队、高跷队,一起将一条中大街挤得密不透风。观灯主要是走马灯和舞龙灯,走马灯便是大大小小的灯笼,小的手提,大的用车推。灯笼的四周图片按照传统戏剧情节制成,在灯中旋转,如同在小舞台上演出一般。最常见的舞龙灯是布龙,一节一节连接,短的至少三节,最多的有二十几节。但无论长或短,在舞龙灯的男人手里,这条布龙上下翻飞、穿梭,如同有了生命一般。更热闹的是舞狮,只见三只雄健的彩色狮子一路舞过来,便会引得路边最热烈的呐喊和掌声。狮舞抵达中大街的桃源桥路口时,狮队会搬上一张厚实的八仙桌,三只狮子憨态可掬,围着八仙桌跃上跃下,腾挪转移,极为好看。表演的人卖力,围观的人捧场,中大街和旁边的街街巷巷热气腾腾。还有卖“膏药”的老林,做“白酒板”的王老倌,卖“老牌针”的陈老太,打白糖的癞头老张,这些缑城人耳熟能详的人物都会聚到中大街,用力吆喝着买卖。这场面还是孩子们最快乐的世界,孩子们有的提着或推着各式毛免灯,有的在人群中穿梭和奔跑,会从口袋中掏出小鞭炮俏皮地抛向人群。此刻,家反倒成了最安静的角落,女人们在家里包着汤包,卷着麦饺筒,等着上街的男人和孩子回来。屋子外炊烟袅袅,屋里头灯火可亲。

  所谓“三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宁海虽然不大,但元宵风俗却是东南西北各异。东乡的长街靠海,土地肥沃,历史上曾是宁海最富庶的地方。长街有个大湖村,留有一座“五份头”的古建筑,非常漂亮。旧时该村有支舞狮队很是出名,常在缑城元宵节的舞狮竞技中拔得头筹。每年正月十四夜出征前,村里都会由族长为狮子眼睛点上朱砂。传说,舞狮的眼睛被点红,狮子才会凶猛灵活。此外,长街的元宵食物“团”也很是出名,当地有句俚语,说:“冬至日的圆,正月十四的团。”长街团是用粳米粉包裹豆沙海鲜或各种肉类,因此极为鲜美。南乡东岙依山靠海,以林业和渔业为主,过元宵节很有特点。十四夜“吃馏”是此地的传统习俗,东岙有句民谣:“卅年夜的鼓,十四夜的肚。”正月十四闹元宵,东岙人家家户户做“馏”。“馏”就是把海鲜杂粮蔬菜等食物混在一起做成羹状。那天任何人到东岙都可吃百家“馏”,谁家做的“馏”多,让人吃得多,谁家的人缘就好,福气满满。相传东岙“馏”始于戚继光抗倭年代,当年的村民们有感于戚家军衣食无着,纷纷拿出能吃的东西做成“馏”,让军人裹腹,后就成了当地风俗。据统计,现在每年十四夜来东岙吃“馏”的人不少于三万,情形相当壮观,以至于每年这一日,东岙都要实行交通管制。西乡前童是浙江著名的古村落,是块“山环水绕,围而不塞,藏风得水”的风水宝地。前童的元宵行会历史悠久闻名中外。正月十四那晚,前童古镇灯火辉煌,人山人海,行会开始了,鞭炮声,锣鼓声,唢呐声,此起彼伏,穿着节日盛装的前童人,抬着金碧辉煌五彩缤纷的鼓亭、抬阁、秋千行进在古老的街巷上。鼓亭、抬阁、秋千上都坐着画眉朱点唇的童男童女,他们都按戏剧人物的角色古服装扮,峨冠博带,金盔铁甲,在狭小的空间里演绎着一个个历史人物故事。龙旗引导,乐队前后簇拥,队伍所到之处鼓乐齐鸣,人声鼎沸。北乡西店临近宁波,有甬上风情,元宵节时兴唱大戏。西店的崇兴庙明代古戏台三连贯藻井极为精美华贵。旧时每年元宵节,西店四邻八乡的村民都会赶来崇兴庙看戏,那晚崇兴庙会亮起十八盏汽油灯,把戏场照得如同白昼。戏台上会演传统老戏,有越剧、京剧,有本地的乱弹、平调。西店人最喜欢看的还是本地平调戏《金莲斩蛟》,当黑脸独角龙狰狞地耍起平调绝技口中十颗獠牙时,总会赢得满堂喝彩声。

  在大多数地方,过完元宵,春节便正式结束了,但宁海人不是。如果说元宵把宁海的春节推向了高潮,那么长街西岙的正月十八“行大龙”则是春节绝好的尾声。长街西岙是宁海著名的“父子三御史,一门四进士”的进士村。西岙的风俗里,春节是“小年”,正月十八才是“大年”。为了庆祝“大年”,这一天,西岙人按照传统习俗进行一场场面宏大的“行大龙”活动。两条巨型龙灯,每条龙头高3.8米,龙身直径1米,全长30余米,融竹编、木雕、彩绘等传统工艺于一身,由两组身穿节日盛装的青壮年男子分别抬着黄色、青色的巨龙,在热烈的锣鼓声和震天的鞭炮声中在村中蜿蜒游动,并在村外古桥上汇合。

  至亥时(晚上十时),随着最后一声鼓点的息灭,热热闹闹的“行大龙”终于结束了。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宁海人的春节才真正意义上的偃旗息鼓了。意犹未尽的人们各自回家,狂欢过后,又要开始日复一日的奔忙。而两条巨型龙灯也被抬回祠堂,包装妥当,封入箱中。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只等着下一个新年的来临。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十里梅香”香动梅林
·全城欢动闹元宵
·别样“团圆”宴 欢喜迎元宵
·欢乐庆元宵
·桥头胡吹响练兵集结号
·大佳何镇“跑道”养鱼经济生态效...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服务重大项目...
·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压岁钱怎么花,是个技术活
·深甽中心卫生院优化流程让病人少跑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