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毛屿港的牵对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8日 10:10:09

  孔祥贵

  牵对渡,现在人们常常用来描述一个人的性格:这个人牵对渡样的,长日怼来怼去,怼勿歇。其实,牵对渡是一种特殊的渡船方式,牵对渡主要由船埠头、河港或溪流、渡船三部分组成。牵对渡比较少见,一般适用于河港或溪流比较窄的地方,现在宁海境内可能已经没有了,以前在力洋毛屿港有个牵对渡。

  我1973年到力洋中学读初中,高中也在那里读。当时力洋中学在毛屿港有一块塘地,称为力洋中学农场。那时候读书,每礼拜有一天劳动课,用来学工、学农,初中生以学农为主,同村的孔祥箭,是我们班的劳动委员,需要时他会带料桶参加学农劳动。我记得第一次参加学农劳动是到毛屿港摘棉花,要过毛屿港,塘地与港同名,整块塘地就称毛屿港。力洋公社二十四个大队(现称行政村)每个大队都有块塘地在毛屿港。到毛屿港从事农业生产,必经毛屿港牵对渡。

  牵对渡埠头一边在力洋公社东山大队(现东屿村),一头在毛屿港塘地那边,船埠头非常简陋,没有石阶,仅是塘泥,雨天会很粘。在离岸2-3米处,立根碗口大小的木桩,两边的船埠头都差不多。船的结构有点特殊,船底比较平,船上没有篷帐,全露天,也没有撑杆、船桨,更没有动力装置,船的两头装有一个环形铁环,两根船绳分别一头吊船上,一头吊木桩上。船上没有船老大,平时没有专人管理,船两头不分船头船尾,像现代的高铁,向那个方向渡,这一端就称船头,往回渡,船尾就变船头。渡船时,站在船头的人双手拉紧船头的绳,船缓慢前移,船绳就自然地盘放在船头,到岸,人就跳上岸,这就算是过渡了。

  船在埠头是不固定的,随它自然漂移,毛屿港属内港,平常风不大,船基本上就在附近漂移,范围不大,即使有较大的风也不会漂移太远,漂到一定的地方,船绳绷紧了,再也漂不远了。那时还没有尼龙绳,绳是用麻绳的,据说打麻绳时还要夹带稻秆,这样的麻绳拉在手上不易滑。

  毛屿港牵对渡的船大概3米左右宽,6-7米长,船上没有座位,渡船人全部站着,没有限载标志。一般情况下,人站得下就能渡,主要看吃水,有时候人站得太多、太紧密,船沿快进水了,有人会喊人太多了,下几个人去,站在船尾的人会自觉下来,等待下一次船。人挤的时候,能否继续上船,没有固定的人决定,全凭大家的感觉。谁来拉船绳,也没有固定的人,一般抢在船头的人,自觉拉绳。

  渡口虽少,但坐渡船的人不少,毛屿港有千余亩塘地,种的作物大都相同,因此,每次去毛屿港劳动,渡船的人都比较多,特别是收工时间各个大队都差不多,有时候收工回家时会很挤,有谦让,也有人抢先,我们做学生的都听老师的话,不去抢先。由于毛屿港牵对渡平时没人管理,船绳断掉的事时有发生,接回去再用。

  高二时的暑假,我留校劳动(相当于现在做临时工,一个月赚18元),有一天去毛屿港抱糖蔗,那时,庙岭糖厂刚建成,毛屿港似乎全塘种糖蔗。收工回来时,船绳一头断了,船在对岸,一共五六个同学,这时天气渐晚,已经没有人会到塘地那边去,对岸也不见人影,指望别人帮助的希望很小了,过不了渡,大家内心非常焦急,这时,我不知道哪来的胆,竟与戚同学一道游过去。由于毛屿港很长,所以看上去那么窄的港,其实有80米左右的宽度,我虽会游泳,但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浮是会浮,但前进的速度很慢,全程靠仰泳到对岸。当时年轻气盛,对自己游泳水平又估计不足,到了对岸,我抓在岸沿上,已经精疲力尽,使尽吃奶的力气,终于上了船,然后我与戚同学一起,用手慢慢将船划向对岸,接上船绳,全体同学一起回校。对此,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毛屿港牵对渡建于何时,止于何年,我没有考证。东山一侧的港埠头,有彭姓村民在此处建有民宅,对岸一侧现有一小片细竹。据彭先生介绍,原来的船是公社出资打造的,打造的人是海头人,后来木制的船坏掉了,用水泥船,再后来弃船造低桥,现在有洞桥、大桥。现在的毛屿港塘地已不再种棉花、糖蔗,已成为宁东开发园区,毛屿港港面跟两岸,跟以前没有大的变化,只是见到塘地一侧的港边上多了一条塘岸,不知何用,附近的村民在岸堤上种了蔬菜。

  毛屿港港水平静,天高气爽的时候,海天一色,波光粼粼,偶尔可以看到岸上的垂钓者和港中撒网的人,他们的专注、宁静总会带来或多或少的收获,给生活增添一份情趣。随着社会的发展,牵对渡使用率逐步降低,毛屿港的牵对渡已不复存在,水泥残船还在,船埠头边水渠已不见,抽水站依然保存着,牵对渡已成为人们遥远的记忆。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十里梅香”香动梅林
·全城欢动闹元宵
·别样“团圆”宴 欢喜迎元宵
·欢乐庆元宵
·桥头胡吹响练兵集结号
·大佳何镇“跑道”养鱼经济生态效...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服务重大项目...
·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压岁钱怎么花,是个技术活
·深甽中心卫生院优化流程让病人少跑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