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不作不会死

——从翟天临人设崩塌说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20日 08:28:08

  记者王方

  连日来,翟天临论文抄袭、博士注水事件持续发酵,有关部门已指令翟天临参演的电视剧删节、有关节目封杀……这个靠“人设”混得风生水起的人精,败也败在假“人设”上,其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翟天临人设崩塌的导火线,在于他过于“人设”——在参加一档学霸的直播节目中,大概由于混得太顺风顺水,竟脱口而出不知“知网”为何?引起一大波吃瓜群众质疑:不知“知网”,博士论文是怎么通过的?于是,翟天临从高考开始的一系列假大空,逐个被扒出!

  论文抄袭、毕业证书造假,老早就有。但自从进入网络时代,其“猫腻”难度,陡然大增。我知道某君,连大学都没考进,但到外地去转了一圈,竟然弄了个研究生文凭。这倒也没什么,知道他底细的人,议论一番也就算了。问题出在某君是拿研究生文凭作敲门砖,跻身干部提拔的行列。这一公示,研究生文凭被网络这照妖镜一照,立时打回原形!某君自然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该干嘛还干嘛。

  如果翟天临只是老老实实当演员,不去参加什么学霸直播,他的博士人设,至多只是吹牛辅料或撩妹资本,一般不会出事。但正如某君所言:“花钱买假研究生文凭,就是想发挥作用,否则我吃饱了撑的?”殊不知假的就是假的,你可能蒙一个人一辈子,也可能蒙所有人一阵子,但不可能蒙所有人一辈子。网络的发达,又让蒙所有人一阵子的概率大大缩水。可惜,某君和翟天临都知道得太晚!

  有句话叫“不作不会死”,某君和翟天临“出事体”,都缘于“太作”——一路造假,且已凭假货捞到了不少好处,但贪心不足蛇吞象,还想凭假货捞更多、更大的好处,某君想当高官,翟天临想成学霸……最后连带着原有的一切,顷刻崩塌,唉!

  实事求是地说,某君和翟天临都是异常聪明的人,是善于发现我们体制上、运作上缝隙的人精,也确实凭这股聪明劲走捷径、钻空子取得过一些“成就”。只可惜,聪明反被聪明误。设想,如果不是把聪明劲用在弄虚作假的“人设”上,而是用在脚踏实地的“建设”上,那该多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