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杨勇活动报道集  >  文字报道

我县深化中乌合作再结硕果

比罗乌斯院士落户中乌合作平台暨东方日升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举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20日 08:35:1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昨日,比罗乌斯院士落户中乌合作平台暨东方日升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举行。乌克兰国家功勋科学家、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技发展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主任、乌克兰总理首席科技顾问阿纳多里·格里奥维奇·比罗乌斯正式落户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宁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同时该平台与东方日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县委书记杨勇,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勤,县政协副主席、宁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所长何建春,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捷米杰克等参加。

  据悉,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是欧洲最大的材料学科研院所,是国际著名的材料研究机构。多年来,我县积极推进与乌方合作,于2018年3月举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和“宁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的揭牌仪式,将该平台作为在中国进行技术转移、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的唯一平台。近一年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包括5名院士在内的30多位专家先后来到宁海工作,与国内企业、高校广泛开展技术合作、产业对接。去年还成功举办第十届先进材料与技术国际会议,300多位新材料领域的国内外专家来宁海参加这一行业盛会。据了解,比罗乌斯落户后,将助力平台建设,推进中乌合作以及平台与国内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同时,该平台与东方日升签约,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深化储能相关领域合作。

  杨勇对比罗乌斯院士和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对中乌合作平台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表示,新春伊始,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意味着中乌合作充满希望、迎来春天。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组建双方合作议事机构,实体化常态化运行,商量重大事项、解决具体问题,并积极向上争取资源要素支持,合力把平台做大做强。要进一步加大技术推广和技术合作力度,加强技术推广人员的力量配备,强化县内经济部门、招商部门的参与,把乌方的先进技术作为一种招商资源推荐出去,同时聚焦钛合金粉末制备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确保早日产生经济效益。要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下属其他科研院所以及国内其他城市、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特别是加强与宁波材料所的沟通联系,努力形成一批世界级的顶尖技术。

  比罗乌斯表示,将积极助力中乌合作平台建设,在技术创新、技术转化、产业对接等方面提供支持,全力推进乌方技术与中国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他还表示,中国的光伏产业发展迅速,涌现了东方日升等一批大企业。随着石油、煤等传统能源枯竭,太阳能及储能领域是未来发展趋势,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合作,让更多的新技术在宁海得到转化。

  座谈前,比罗乌斯一行考察了东方日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