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做足集约 做深集聚

看小微产业园“宁海路径”如何助推高质量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20日 09:21:19

  

  记者金一恒通讯员管敏媛

  2月11日,我县“有效投资首季大比拼”暨国能置信智造谷小微企业园开工仪式举行。自2001年启动打造宁海第一个小微企业园——宁海模具城起,近20年来,我县已经先后完成了16个小微企业园的建设工作,并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开发、地产企业开发、龙头企业开发等几种开发建设模式,成为我县实现“腾笼换鸟”,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解决企业发展制约的有效抓手。

  2018年,全县新增小微企业园3家,改造提升1家,总投资10亿元,新建面积达21万平方米,入园企业超过200家,小微企业园的“宁海路径”,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龙头企业开发

  从土地拥有者变身园区运营者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小微企业是宁海制造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创业创新领域的活跃力量。数据显示,全县8600余家工业企业中,90%以上是小微企业。

  “一方面部分企业亩均效益不高,另一方面我县小微企业用地缺口达到两千亩以上,如何让土地所有者手里的闲置土地得到充分利用,让低效土地产出高效益?”县经信局局长黄建福介绍说。

  近年来,土地要素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制约日益突出。我县出现了一方面土地指标少导致土地增量不足,另一方面“三未”土地现象导致用地流量不够的两难局面。

  为此,县相关部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向龙头企业挖潜,出台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和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改造提升一批老旧工业区,借用市场化手段,引导龙头企业建设小微企业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位于桃源街道的宁海任远模具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模具配件制造商。去年以来,由于企业转型升级,急需新厂房扩大生产规模。

  而另一头,位于桥头胡街道的宁波彬彬文具有限公司正在通过集约厂区资源的使用,挤出空间组建小微企业园,招引门类相关的“房客”入住。在“五问五帮”服务组的“做媒”下,近日,任远公司顺利从彬彬小微企业园中“抢”得2500平方米的承租权,一举解决了公司的发展瓶颈。

  “企业在满足自身产能的前提下,通过资源整合,空置出近万平方米厂房,想不到一个月不到便被抢租一空,吸引多家上下游企业入园。”彬彬文具董事长魏承辉告诉记者,通过集约发展,实现了减负增收,也通过招引关联企业,实现良性共进。企业经营者一下子从土地拥有者,转变身份变成了园区运营者。

  创新带来效益,通过龙头企业购置土地或利用自身闲置土地规划建设小微园区,助力了产业的集聚和发展。彬彬小微产业园刚刚起步,而另一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宁波照泰工业发展有限公司领衔的照泰工业园已相对成熟。经过七八年的发展,照泰工业园不仅盘活了100亩闲置土地,还集聚了23家亩均效益好的五金、机械、模具等上下游企业,形成了规模化、模块化、集中化,贯穿完整产业链的小微企业集群,年产值已经超过7亿元。

  记者从县经信局获悉,由机械龙头企业牵头建设的长街机械产业园也在积极谋划中。建成后,将在园区内形成一个完整的机械产业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