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做足集约 做深集聚

看小微产业园“宁海路径”如何助推高质量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20日 09:21:19

  

  中欧中小企业创业园

  政府主导开发

  产业集聚、平台孵化、

  精准扶贫三管齐下

  宁海工业经济中,六大传统产业独领风骚。但起步早,也带来了“低小散”等问题。2001年,我县启动宁海模具城建设,并于2003年建成,预示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验收”的政府主导小微产业园开发试水。

  “由县国有投资公司建设或代建,将生产厂房与办公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分区域布局,统一分割转让(出租)给入驻企业。”县经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同于前述几种的市场开发行为,政府主导更加注重从顶层出发,在规划设计、行业布局、企业集聚上下功夫。

  不仅围绕优势传统产业集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政府主导开发也有一定优势。在科技园区,中乌新材料产业园、中瑞PTC等一连串挂着“国别园”头衔的产业园鳞次栉比。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近年来,我县把小微企业园建设与搭建招商引智平台相结合,逐步实现了由单纯的项目招商向研发、人才、技术、管理等全方位合作的升级转变,打造了新材料研发、孵化和产业化等一批高科技项目。

  作为市级平台,中乌新材料产业园去年正式落户宁海。园区内,办公、生活、实验、试验、技术五大保障平台一应俱全,来自中国和乌克兰等地的新材料领域的20余名专家已进驻办公。这是一个宁海县筑巢引凤、以商引商合作模式的成功典范,正在成为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引擎”,城市形象的“金名片”。

  政府主导开发还要兼顾社会效益,注重经济薄弱地区的“造血”功能。位于宁海经济开发区的金港创业基地还将产业发展与产业扶贫相结合。作为全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扶贫项目,基地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分三期建造完成。目前,年租赁收入超500万元,运营收益主要用于扶持周边8个乡镇以及3个片区的113个经济薄弱村发展,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800人左右。该项目的实施,从源头上增强了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大大提高了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强了薄弱村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了扶贫开发模式的重大转变。

  截至目前,全县由政府主导开发的小微企业园已经有6个,吸引了入园企业800多家。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