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雨水不断 我县农作物有点“受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21日 08:36:49

  (关注 )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近日,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农技人员忙着对广大种植户开展农技指导。原来眼下正是蔬菜育苗、水果生长的关键期。不过,连日来的低温阴雨天气,对在田农作物的生长产生了不小影响。

  记者从县农技总站获悉,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我县农作物产生不利影响。据调查,蔬菜、大棚作物等长势偏差,露地蔬菜渍水较严重,甜瓜等大棚蔬菜瓜果普遍生长不良,对产量和品质有一定影响;春花作物生育期推迟,光合作用减少、土壤墒情持续过湿,导致根系呼吸受抑制,吸收水肥能力下降,油菜、大小麦等春花作物生育期普遍推迟,长势较差,基部黄叶;农作物易染病害,降水多、湿度大、光照少,造成田块普遍积水严重,诱发蔬菜软腐病、灰霉病和小麦赤霉病、蚕豌豆叶病、油菜菌核病等病害发生发展。据悉,全县在田作物都受到一定的影响。

  茶院乡柘浦农庄的5亩草莓生长、成熟变慢了,产量下降了,品质风味也不如往年。农庄负责人郑国建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种的大棚草莓产量低,都不能满足游客上门采摘的需求。关键是,这季草莓生长速度慢,错过了春节销售旺季,光这笔损失就高达2万元。”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由于全县草莓产量较低,草莓价格在40元/斤左右,较往年高出30%左右。

  在茶院、胡陈等地,春种马铃薯播种也要延迟。“整天下雨,土地没法翻耕,马铃薯迟迟种不下去。”胡陈乡的马铃薯种植户抱怨道。记者从胡陈乡农办了解到,去年2月10日前后,马铃薯基本都开始播种了,种植面积达到3000—4000亩。而今年受到持续阴雨影响,马铃薯只种下去10%左右。“如果雨继续下,延迟播种将对马铃薯产量产生较大影响。”胡陈乡农办主任蒋明春告诉记者。

  据农技人员介绍,近期雨水多、温度低,对于可以采摘的陆地蔬菜,广大种植户要抓紧采摘上市,并建议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去渍除湿,确保沟沟相通,避免涝灾渍害。同时,要加强病虫害防治,抓住晴天、雨水间隙开展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