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长街西岙丞相文化研究会成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25日 09:16:0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苏敏宣)日前,长街西岙丞相文化研究会成立,南宋古村西岙保护开发首届论坛同时举行。据悉,论坛是2019西岙抬龙集福系列活动之一,旨在研究讨论如何进一步挖掘和发扬西岙古村的历史文化价值,清晰定位西岙的发展方向,提升旅游开发力度和档次,衍生出更多可看、可讲、可玩的文旅产品。

  据悉,西岙村建于东晋年间,有1600多年历史,有着“千年古村、丞相故里”的美誉,山明水秀,人杰地灵,是南宋丞相叶梦鼎的出生地。村里保留着众多古桥、古墓、古寺、古树、古驿道以及被列入省非遗名录的“正月十八夜行大龙”习俗。论坛上,来自县文物办、县非遗中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依据西岙村现状和现有资源各抒己见,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发展的建议,为古村保护和开发圈出了重点,明晰了路径,助推西岙村更好更快地实现乡村振兴。随后,现场还举行了长街西岙丞相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西岙抬龙非遗传承人陈万珍担任会长。

  西岙村村主任陈国宝表示,随着农村发展和村民生活日渐富裕,我们继承和保护前人留下的辉煌历史、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实力更强了。丞相文化研究会以丞相为主题,但不仅限于此,研究会成立后,我们会借助这个平台更加完整地挖掘和利用好西岙村的文化内涵,重现西岙丞相文化鼎盛时期的状态,丰富村庄发展的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