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破解村庄建设“易兴难久”

梅林乡村振兴坚持“内外兼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25日 09:16:0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金一恒通讯员胡余灶实习生林文捷)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一批批洋房拔地而起。要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张蓝图绘到底”,需要规划先行也需要“内外兼修”打好持久战役,实现乡村“美丽度”、农民幸福感的双提升。

  在全县召开争做服务标兵·勇当攻坚先锋暨全县“创新破难奋进年”动员大会次日,梅林街道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主动开展“一线攻坚、比拼奋进”活动,掀起“开工即开战、开战即决战”的攻坚热潮,吹响乡村振兴新一年的冲锋号。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作为“城市后花园”,梅林街道近年来为乡村振兴制定了明确的“路径图”,通过招商引资带来了一批好项目,不等不靠解决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新年伊始,街道班子就带队到各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倾听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勉励企业在新一轮发展中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努力实现开门红。他们还到邻里中心工程、岙胡水环境治理工程、九顷延伸段绿化改造工程等事关乡村振兴的工程现场督促检查。

  “乡村振兴除了要以产业兴旺为基础、生态宜居为关键,更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在今年宁波市两会上,县领导为宁海的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花园社区是一个“名村”。近年来,该村抢抓历史机遇打造的党建文化,也展现出勃勃生机。从去年以来,该村安排每月一次党建学习,组织了新党章学习、美丽庭院建设学习、《春天的马拉松》观摩等一系列“充电”活动,武装广大村民党员的头脑。不仅如此,花园还邀请乡贤座谈,帮助家乡父老共同绘制未来发展蓝图。

  去年以来,梅林街道着力培育壮大村社集体经济,盘活闲置资产,实现所有行政村(社区)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河洪村成功举办了第三届长寿文化节,5天时间游客突破10万人次,带动消费70万元。在古色古香的刘三村兰花居,4000余盆精品兰花在600平方米的温室智能大棚内生长,该项目将兰花种植与科普等内容融为一体,实现寓教于乐。

  而眼下,位于雁苍山上的景澜·雁苍山舍工程项目一期已完成95%工程量,预计今年“5·19”开游节期间可以正式对外营业。该项目地处温泉森林公园北侧,包含住宿、禅修、运动、农作、赏游与温泉六大功能分区,意在打造华东顶尖温泉野奢度假区,不仅将大大提升梅林的知名度,还将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