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雕虫小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25日 10:21:02

  应敏明

  在中国古代的农耕社会里,除了读书,做工匠是另一条重要的人生出路。旧时,工匠的种类很多,比如金银匠,铁匠,石匠,木匠,篾匠,漆匠等等,其中,更接近读书人气质的,应属木雕工匠。木雕工匠在木板上以雕刀为笔画图,人物,动物,花鸟,山水等等,凡是纸上能入画的,板上均能入画。这些雕刻中,最有趣,最能反映古人闲情逸致的是虫草。木雕工匠们将田野上的小虫小草生动地搬上木板,或装饰于门窗,或装饰于床橱等各类家具,这些“雕虫小技”让原先乏味的生活空间变得异常生动了起来。

  说到木雕虫草,还得先说古代关于虫草的诗情画意。先说诗吧。诗经中说:喓喓草虫,趯趯阜螽。说的是“听那蝈蝈蠗蠗叫,看那蚱蜢嘣嘣跳”。宋杨万里《小池》中“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唐杜甫《曲江二首》中“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也都是美妙绝伦。古往今来的诗人们描写大自然虫草的诗词举不胜数,他们早就赋予虫草这些小精灵以无限的美好。旧时画家画虫草那更不用说了。草虫画,是专指对昆虫加以描绘的画作,在中国画史上并没有专门的分科,只是依附在“花鸟蔬果”类里。在北宋《宣和画谱》中,把它附在卷二十的蔬果中。在唐宋的画史里,已开始出现某某画家“擅草虫”的记载。宋代小品画中不乏草虫之作,有些工笔草虫精细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如宋林椿的《葡萄草虫团扇》,宋李安忠的《晴春蝶戏图》,还有佚名的《山茶蝴蝶》等等。最为精妙的是现藏古宫博物院北宋赵昌的《写生蛱蝶图》,画中勾勒秋花草虫,风格极为清秀。到明清时,明代杜大成和晚清的居廉都是画工笔草虫的高手,居廉他画的《梧桐双蝉》非常精妙。而到了齐白石笔下,不仅草虫种类繁多,刻画入微,更是独创“兼工带写”的画法,超越了前人,使草虫画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齐白石说,为万虫写照,为百鸟张神。

  木雕的工匠们也就在这些传统的影响和帮助下,由纸画入“板画”。江南古代木雕工匠,按照画家的版本,创作出了虫草木雕,大都运用于建筑门窗和家具的雕刻中,而且立体感比纸画更强。加之门窗和家具所处家庭中的生活环境,天天和人相伴,让人随时能观看品味,反映着古人生活的有趣和美好。江南木雕以东阳、永春、徽派木雕为佳。但最精绝的虫草木雕是嵊州的浅微雕,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精绝到超乎人的想象,甚至被人称为“妖刀”。

  这里所谓的“妖刀”自然是褒义的,意为非常人所及。嵊州的雕刻和正统的木雕刀法和画面效果不同,个性异常鲜明,清雅到了极致。嵊州浅微雕在木雕中的地位,就好象是宋瓷在瓷品中的地位一样。嵊州的虫草浅微雕板,总体承接宋人画风,风格清雅禅意极浓,它的刀法体现在浅、细、微三个字,层次立体感极为分明,小虫的眼晴翅膀等细微处透视感非常强,常人要用放大镜才能看得清楚,这一切能给人极高的艺木亨受。它雕蜻蜓、蝴蝶、蝉、蜜蜂、蝈蝈、蚂蚱、螳螂、蟋蟀、天牛、蛾、蝼蛄、蝗虫、灶马、蜘蛛、水蝽,青蛙等等昆虫,草刻画的最多的是蟋蟀草茅草等野草,这些虫草无不精彩入画。我收藏有十几块嵊州虫草板,其中二块极佳,一块是蛱蝶图,一块是螳螂图,都是描绘秋天的野外风物,二块板是一对清中期门腰板,板子都长55厘米,宽30厘米。蛱蝶图描绘的是野外几簇野菊花开放,三只彩蝶翩翩起舞其间,恋恋不舍,一只蚱蜢痴痴地站在绿叶上,显得憨厚可爱。螳螂图描绘的是,茅草在微风中荡漾,茅花怒放着,二只螳螂左盼右顾,正在花枝叶间形成某种关系,仿佛正在窃窃私语,密谋一场秋事。这二块板虽然是虫草的题材,但当年的雕刻师傅的眼光带着情感,刀头带着温度,也反映了当年工匠的人文情怀和闲情逸致。这种花板,流传至今,令人感动和遐思。

  都说当年嵊州木雕的师傅是东阳的工匠,是东阳人教出了嵊州徒弟。但反过来,东阳木雕却并不具备嵊州浅微雕那种深刻的雅致。这可能跟嵊州这个地方有关,嵊州,古时称剡,有条剡溪堪为仙境。东晋南北朝,雕圣戴逵在剡隐居,王羲之晚年也隐居在此。嵊州有条唐诗之路,还是中国文学史上著名的“山水诗派”开山鼻祖谢灵运的故乡。同时,嵊州也是越剧和文学家胡兰成的故乡。明白了这些,可能也就明白了嵊州雕工为什么会出于蓝而胜于蓝了。对嵊州木雕来说,眼花缭乱的技艺只是他的表象,真正支撑他的,还是他骨子里的那份神气。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北门路旧故事
·西店文化大餐送百姓
·我县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获批
·长街西岙丞相文化研究会成立
·“没错,这就是我的女儿……” DN...
·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阴雨天气田...
·百年同乐社唱响农村新生活
·梅林乡村振兴坚持“内外兼修”
·开学啦!创意开学礼迎接新学期
·百姓热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