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有个身份是母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25日 10:21:02

  葛楚楚

  我怕狗,从小就怕。多数人养狗是为了看家,只要有生人从家门口经过,就昂起头狺狺狂吠,视为看家的好狗,可在我眼里就如同恶魔。

  怕狗,自然是怕它咬人,尤其是怕被疯狗咬。据说疯狗平时一副驯良的模样,看着挺正常,但什么时候神经搭错,就会冷不丁扑上来咬你一口。速度之快,动作之猛,是无法想象的。

  我的母亲就有过被疯狗咬的经历。在家附近的弄堂里,她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路过,墙角边的一只狗突然中了邪似的发疯窜起,扑上来就咬,母亲小腿肚上的肉硬生生被扯开,顿时血肉模糊。听着母亲血淋淋的描述,不觉一阵胆战心惊。虽然没有亲眼所见,可我已经脑补了一个极度惊心动魄的场景。以后每次经过那个地方,我都会全身紧绷,害怕有相同的遭遇。同时,在我的心灵深处涌起一股复杂的憎恶的情绪。我不明白,不都说狗是人类的朋友吗,为什么好端端地就咬人了?要咬也要咬坏人啊,我母亲她那么善良那么柔弱,她是我最亲的人,为何要无缘无故遭受这些?年幼的我想不明白。

  这以后,每每与母亲同行,她只要看到有狗,就会紧张地低声对我说:“路上的狗危险,快走,别逗留……”一来二去,我就成了条件反射,看到狗,能躲就躲。在上学的路上,就常有恶狗当道,不是冲着人吠叫,就是追着人跑,因此每天上学,我就跟个侦察兵似的,只要远远看到有狗出没,就立刻退却,兜个大圈子,去走许多平时不走的僻路,结果是迟到并带着半天的心跳。

  后来,长大了,自己也做了母亲。幼时的经历渐渐淡忘,而怕狗的心情却依然如旧。

  一个暖暖的午后,我推着小车带着一周岁的女儿在公园散步。女儿很开心,咿咿呀呀地手舞足蹈,还发出咯咯的笑声。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美好。

  不知何时,我的视线中出现了一只狗。许是很久没出来放风,它满公园撒欢。我内心有种不祥的预感,丝毫不敢松懈,关注着它的动态。可是怕什么来什么,它该不会察觉到我在注视它吧,竟直直地朝我奔来。

  那一刻我的脑子一片空白,魂飞天外,忘了推车里的女儿,本能的反应就是拼命地大叫起来。其实能叫出来是好的,一方面可以释放高度的紧张,另一方面我也想借此震住那只狗。可是它并没有理会,仿佛能嗅到我身上源源不断散发出来的“害怕”因子,还加快了速度。狗的主人可能见惯了它的热情,也没有上前阻止,看热闹似的说:“没事的,我家的狗不咬人。”

  此刻的我听不进去任何的话,一颗心就堵在喉咙,随时会蹦出来。我频频后退,一个趔趄,一屁股坐到了地上。那狗作势还想往前冲,幸好被主人一把拉住,我安全了。可伴随着我的摔倒,另一个尖叫声响起,是女儿的声音!我一下子清醒过来,忙站起身去看她。此刻的她脸涨得通红,小拳头紧紧握着,双臂紧绷,双眼流露出的惊恐,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这让我想起当年母亲被狗咬后,我惊恐的样子。即便我已长大,也明白并不是所有的狗都是疯狗随时咬人,没必要大惊小怪,但我的身体不服从我的意志。我的母亲以保护我为出发点,用了一种不恰当的方式,把她对狗的恐惧,注入到我的心里伴随着我的成长。在孩子的眼中,妈妈是无所不能无所畏惧的,如果有什么东西能把妈妈吓得惊声尖叫,那这东西一定是极其可怕的。现在,同样的事情又一次发生在我女儿身上!我的心一揪,我于心不忍,在我女儿那么小的时候,在她还对周围的一切充满新鲜感的时候,就因为我被迫埋下一颗惊恐的种子,这样太残忍。

  我先镇定了下来,抱起了女儿,紧紧地抱着她,安慰道:“嘟嘟不怕,刚才妈妈是太激动了太高兴了,你看那狗狗,多可爱啊,不怕不怕,我们跟它打个招呼吧!”然后我慢慢地挪过去,停在一个自认为安全的地方,假装很开心地咧着嘴,跟狗打招呼:“你好呀,可爱的狗狗。”

  那是我第一次如此细致地去观察一只狗。撇开我的惊魂未定,这真是一只很可爱很呆萌的萨摩耶狗,直立的耳朵呈三角形,周身的毛雪白又蓬松,乌黑的眼睛机警又温柔……女儿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好像要从我的话语和神态中确认什么,许久她从刚才的紧张中解脱了出来,也伸出小手摇了摇,还试图要去摸摸它。那一刻,真比百年还难熬,女儿清澈的目光笼罩着我,在她面前,我是一个神。我不能有丝毫的退缩,我不能把我的恐惧传染给她。在狗主人的配合下,女儿如愿摸了摸狗狗,还对它扬扬小手,稚嫩地说:“拜……”

  而我半天都没有走动,衣服早被黏黏的汗水浸湿。

  你若问我,现在还怕狗么?怕还是怕啊!可是我已经能练得面不改色,一般人决看不出来。因为,我有一个身份是,母亲。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北门路旧故事
·西店文化大餐送百姓
·我县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获批
·长街西岙丞相文化研究会成立
·“没错,这就是我的女儿……” DN...
·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阴雨天气田...
·百年同乐社唱响农村新生活
·梅林乡村振兴坚持“内外兼修”
·开学啦!创意开学礼迎接新学期
·百姓热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