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巡察“探照灯”照进校园

县教育局对学校政治生态进行全方位“体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28日 09:02:2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卓佳洋通讯员叶宇峰) “近年来发展党员工作比较滞后,未严格执行奖学助学相关规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力……”近日,县教育局第二巡察组向县技工学校反馈内部巡察情况,当着全体教职工的面,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毫不留情地摆到了台面上。

  据了解,县教育系统下属学校和单位众多,教职工人数也多,存在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如何严紧压实主体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末梢?县教育局借鉴市县巡察的做法和要求,探索开展教育系统二级巡察,将“探照灯”照进校园。首轮巡察涉及小学、初中、职高等7所学校,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和财经纪律等方面入手,对学校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体检”。在进驻巡察前,所有巡察人员都要签订保密承诺书,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巡察反馈尽量面向全体教职工公开,让整改落实情况接受监督。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县教育局建立巡察对账销号制度,逐一列出问题清单,要求被巡察学校在10个工作日内上报整改方案,在2个月内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并进行回头看,力求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同时,针对巡察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建章立制,补好漏洞,从源头上加以防范。如,针对专项业务经费支出约束小、风险大的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单位)大额资金支出的通知》,建立5万元以上资金支出由乡镇教办审核、县教育局审批的制度,强化主管部门的财务监督。

  有了源头治理,还需上下联动。巡察组在对3所职高的巡察过程中,发现普遍存在实验训练耗材管理不够完善的问题,容易产生资产流失、经费超额支出等风险。巡察组及时向学校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加强对实验训练耗材的管理和监督。学校在接到巡察整改要求后,出台了相应的实验训练耗材管理和使用办法,从纳入年度预算、专人负责仓库管理、强化登记管理、规范耗材变卖手续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有效降低了廉政风险。

  目前,巡察组发现问题132个,向被巡察学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5条,出台和修订制度6个,提醒谈话12人。下一步,结合清廉学校建设的相关要求,县教育局还将组织第二轮二级巡察,力争在5年内完成所有学校(单位)内部巡察全覆盖,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