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守护“星星的孩子”

——记青岛以琳自闭症学校创始人方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01日 09:26:03

  记者子函

  大学教师,家庭幸福,儿子聪慧,事业有成。在很多人眼里,方静是绝对的人生赢家。可当自闭症悄然来到年幼的儿子身上,梦魇降临,神童的妈妈突然成了问题孩子的母亲,原本平静的生活被彻底打乱。

  当被命运扼住喉咙的时候,方静用不屈和坚韧书写了一个母亲的爱。而怀着更深的责任和使命感,她一手创办了以琳。20多年风雨兼程,作为全国最大的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和研究机构之一,为“星星的孩子”撑起了一片天空。

  晴天霹雳

   “小神童”确诊为自闭症

  方静是青岛大学的教师,丈夫是一名市场营销学方面的博士,婚后两人定居青岛。1990年11月,儿子来到这个世界,夫妻俩有难言的喜悦,把儿子亲昵地称为“石头”。

  在他人眼中,石头是个小神童,1岁多就已经认识了1000多个汉字,一天时间就可以认识100张汉字卡片,而且石头还有着超乎寻常的听力,两岁的时候能够靠听觉判断出车子是什么牌子。

  可在石头3岁上幼儿园后,事情发生了变化。入学半月后,幼儿园老师发现他“与众不同”,但方静和丈夫却怎么也不相信。“我就说这不可能,当时我先生也是,因为这个他还跟孩子的老师吵了一架。”方静说,“在后来的观察中,我们确实发现石头有些不一样,除了不配合老师教学外,说话越来越少,而小动作却越来越多。”

  因对自闭症知之甚少,很长时间,夫妻俩都认为儿子可能只是性格孤僻。但石头被确诊为自闭症后,情况不断恶化,让他们认识到自闭症对儿子的戕害。

  “为什么偏偏是我?”想到石头将来有可能连生活都不能自理,方静经常在睡梦中哭醒。周边也有人劝他们,再生一个孩子算了,但方静始终不肯放弃石头,哪怕有一点希望,她也愿意倾其所有为儿子治疗。但在石头小时侯,关于自闭儿干预训练的资料很少,一些医生只能诊断而不会训练,他们能获得的帮助很少,只能靠自己去摸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