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最忆春节放鞭炮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01日 09:44:12

  实验小学四(4)班邬悠阳

  过年,是许多小伙伴最期盼的事,走亲访友啦,收压岁钱呀,穿新衣裳啊……令人高兴的事情实在太多啦!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放鞭炮。

  大年三十,在外婆家吃过丰盛的年夜饭后,大人们围坐在一起高谈阔论,孩子们则上蹿下跳,玩得不亦乐乎,家里处处荡漾着欢声笑语,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噼里啪啦——”邻居家的鞭炮声不甘寂寞地响了起来,震耳欲聋的喜庆音符,一浪高过一浪。我按捺不住内心躁动,直嚷嚷:“我要放鞭炮!我要放鞭炮!”舅舅只好起身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鞭炮,那些鞭炮的“身材长相”各不相同,有一只只四四方方、大小不一的,有一根根长长短短、胖瘦分明的……往年,总是由爸爸点燃导火线,我只能像个傀儡似的举着长长的杆子。今年,我可要大着胆子亲自点燃躺在地上的鞭炮啰。这想法一出,妈妈连连摆手:“不行,不行。你太小了!”禁不住我执着而强烈的要求,妈妈才勉强松口答应让我试试。

  这可是我第一次放鞭炮,嘴上说着没事,可心里却紧张得要命啊!

  我半蹲着身子,一只手捂着耳朵,一只手伸向鞭炮,哆哆嗦嗦按下打火机开关,一束蓝色的火苗猛地窜了出来。可是,我还没点着导火线,就吓得慌慌忙忙扔下打火机,三步并作两步跑进屋里,我的狼狈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妈妈说:“算了!算了!还是让你爸爸放吧。”

  我可不干!小小男子汉怎能随便认输?我暗暗对自己说:“这次一定要成功!”我利索地打着打火机,瞅准时机将跳动的火苗伸到导火线旁,当火苗碰到鞭炮的导火线发出“嘶嘶嘶”声时,我撒腿跑到妈妈身边,双手捂住耳朵,眼睛瞪得大大的,紧张地盯着冒烟的鞭炮。只听“哔”的一声,一个火球蹦上了夜空,“嘭”的一声在天空中炸开,就像一个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儿瞬间在空中绽放开,将五颜六色的花瓣儿撒向人间……紧接着,一个个小火球争先恐后地蹦到天上去看热闹,刹那间把夜空装扮得绚丽多彩……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我好期待,这个春节,让我再一次点燃鞭炮吧!

  编辑点评

  “新年到,新年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俗语道出了年味,原来,春节是在爆竹的一声声脆响中迎来的。这篇习作将小作者春节放鞭炮的情形描绘得跌宕起伏而细致入微,读后如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祥和的节日气氛。

  习作采用开门见山手法直奔主题,点明题目。而后浓墨重彩地描写“我”两次放鞭炮的经过,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描写不但将“我”放鞭炮前按捺不住的着急,放鞭炮时莫名其妙的紧张刻画得淋漓尽致,而且有力地突显了中心。特别是放鞭炮时刻的两处细节描写,使人如见其人其形,增强了表达效果。结尾引用古诗表达内心期盼和愿望,起到了一石三鸟的效果。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购房有望告别“公摊面积”?
·3月1日起新版营业执照启用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开展首次“...
·西店:网格员节后巡查忙
·越溪:班子深入各村鼓干劲
·今年我县水利建设计划投资12.2亿元
·守护“星星的孩子”
·车辆停在免费停车场 被盗砸了怎么...
·法制教育进校园
·连续阴雨催生“雨天经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