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吃糅,一场舌尖上的约会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01日 09:44:11

  实验小学四(4)班周博涵

  每次谈起美食,我就忍不住想起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里面的一句话:“不管是否愿意,生活总在催促我们迈步向前,人们整装、启程、跋涉、落脚,停在哪里,哪里就会燃起灶火。”这不,正月十四这天,宁海人民纷纷热情高涨地燃起了“烧糅”的灶火。

  “糅”,别小看这碗长相平平的玩意儿,它的来历可不小。相传是军人充饥的食物,在我们这儿呀,更是流传着“卅年夜的鼓,十四夜的肚”的谚语,其实“糅”是土话,别名也叫“糊辣羹”。它之所以称为羹,那肯定是归功于它丰富的食材。肉丝、香菇、蚕豆粒、冬笋丝、木耳、菠菜、豆干、油泡、鲜蛏、花生等十几种食材,怎能不撩动你敏感的味蕾呢?将这些食料切丁炒熟,放入食盐、味精,再加入少许米粉或山粉,最后才熬成带咸味的糊状羹。讲到这里,你怎能不赞叹宁海人精巧的手艺呢?

  糅的香味飘千里,自然,宁海美食糅的美名也远传千里。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前来,在宁海这个不起眼的小县城里邂逅了一场舌尖上的甜蜜约会。有游客评价道:“宁海糅,料多而杂不失鲜美,色淡而浅不失香味。”这正是宁海糅色香味俱全的特点,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吃得律津有味,兴致勃勃而归,这可真是我们宁海人的自豪啊!

  灶边,外婆还在忙碌着做糅,我终于明白了:这也是一门手艺啊!随着时代而变化的美味,可以触动心灵。

  说了那么多,我的口水早就“飞流直下三千尺”了,我也顾不得自己的“绅士形象”,盛起糅就往嘴里送,生怕错过这口美食。你还在等什么呢?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购房有望告别“公摊面积”?
·3月1日起新版营业执照启用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开展首次“...
·西店:网格员节后巡查忙
·越溪:班子深入各村鼓干劲
·今年我县水利建设计划投资12.2亿元
·守护“星星的孩子”
·车辆停在免费停车场 被盗砸了怎么...
·法制教育进校园
·连续阴雨催生“雨天经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