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四个强化”确保春节期间社区矫正监管安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01日 15:12:58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宁海县司法局以“四个强化”为抓手,加强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力度,掌握矫正动态。1月中旬起,宁海县司法局联合公检法对18个乡镇(街道)的社区矫正工作进行联合检查,详细翻阅社区服刑人员工作档案和工作台帐,仔细询问了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情况,要求司法所工作人员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控,密切注意服刑人员的动向。同时18个司法所对各自辖区内的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大排查和大走访活动,确保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是强化帮困帮扶措施,提升矫正效果。1月起,各司法所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对生活特别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帮困解难活动,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与他们交谈沟通,分析困难原因,谋划下步打算,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努力奋斗,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信念。此次春节前帮扶活动共走访慰问了21个贫困户,送去了4万余元慰问金。

  三是强化专题教育引导,确保思想稳定。一方面以全县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为契机,特别邀请县公安局吴世平警官对全县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努力确保在册社区服刑人员思想稳定;另一方面,组织社区服刑人员签订春节期间遵纪守法保证书,在签订保证书的同时,各司法所工作人员与社区服刑人员交流沟通,进一步强调春节期间遵纪守法的重要性。

  四是强化预警机制建设,确保应急管理。春节期间,宁海县司法局全面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和“零报告”制度,确保春节期间每天都有专人值班,所有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同时,加强春节期间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化核查,充分运用手机定位、电子腕带、“钉钉签到“等手段,把社区服刑人员纳入全方位监管视线,及时上报安全稳定情况,春节期间共累计进行信息化核查2150人次。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