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云中谁寄锦书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04日 14:01:12

  小白

  又是一个冷雨凄风的日子。

  今天是母亲的周年,二姐说。听此言,泪水立刻涌出了我眼眶。

  真快,母亲离开我们居然整整一年了。昨日之情形,如同一滴落在宣纸上的墨水,瞬间便洇开了。

  前年,于我母亲来说是异常艰难的一年,医院几乎成了她的第二个家,或说住院成了她的生活常态。先是在宁波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出院没多久又住进了宁海本地医院,总之是反复发高烧,这边出了院,没过几天又高烧了。看着她的片子,医生只有摇头与无奈。清明过后,病情才稍稳定了一些。

  在回家休养的那些日子,于她来说其实是一种煎熬,不分日夜不停地咳嗽,如泡沫般的痰水源源不断,怎么也吐不尽,入夜又睡不好觉,如此这般折腾,整个人瘦成了皮包骨,衣服与其说是穿在身上,不如说是挂在一副骨架上。即便如此,让我们姐弟欣慰的是,每走进家门口,总能听到她的声音。坐在她的身边,看她边不停咳嗽吐痰水,边讲述那些故人往事、家长里短。时近年关,她的病情急转直下,又住进了医院。这一次,一身白衣的医生有如生死法官,给了她一个有关生命余额的结论。病情稍稳定,她又嚷着出院回家过年。前脚刚出院,没过一两天不行了,瞬间处于休克状态,只好急送医院医治。用最好的药,开足氧气量,穷尽所有的办法,好不容易才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我们别无奢望:让为了这个家而辛苦忙碌了一辈子的母亲,顺当地跨过年关。那个大年三十的晚上,在医院的病房里,我们一家子围坐一团,有说有笑,母亲的精神状态也出奇的好。那是我一生中最特殊的三十夜,也是我终生难忘的场景。

  过完年,母亲的病情未见好转,却是每况愈下,该用的药都用了,氧气开到最大,含氧量指标还是上不去,总之她的肺已经罢工了。呆在医院里已无意义,而且随时可能走——医生下了逐客令。姐在病房外不停地流泪,权衡再三咬牙下了决定:带我们的母亲回家吧。

  救护车闪着蓝灯,在凄冷风雨中疾驰。我开着车,相跟着,心中默念:妈,我们一起回家。雨刮器发出刺耳的声音,胡乱地扫着挡风玻璃前的雨水,泪水就像垮了堤似地一泄而出,瞬间模糊了眼前的世界。到家没几天,我们的母亲,就永远地离开了这个纷纷扰扰又让她无限眷恋的世界,还有她为之付出一生的家。

  人生,是不是就是一个轮回?当年,正当芳华的你在吹吹打打还有鞭炮声中走进了那个清贫的家,生我之时家遭大火,一贫如洗,从头再来,历尽艰辛,硬是把我们姐弟几个拉扯成人,从未吃过一顿像样的热饭菜,心里始终挂念的是我们这些儿女,唯独没有自己。而今,你又在吹吹打打还有鞭炮声中离开了那个让你的青丝变成白发的家。在殡仪馆火化室的门口,我们姐弟跪哭一地,眼巴巴地望着你的棺柩被推进火炉,在被熊熊大火吞没的那一瞬间,终于明白:你,再也回不来了!

  多么希望,当我回家推开大门的一瞬间,家里还能传来你唤我名字的声音,还能看到你那一头银发,铭刻岁月痕迹的笑容。可惜,这一切都已成梦幻泡影,迎接我的只有那死一般的沉寂,还有那全无烟火气的冷锅冷灶。床空了,你走了,我的整个世界也空了。

  雁字回时,云中谁寄锦书来。妈,你可别来无恙?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荐 书
·瞧,这些句子都划了!
·棠棣浅香悠悠来
·我终于又有了创作的欲望
·双水
·借鉴创新理念 促进社区发展
·美丽花园 品质社区
·如意职工 挽袖献爱心
·关爱女性 呵护健康
·让耳朵更健康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