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春来茶香满缑乡

我县特早生茶开采,预计今年茶叶产量有所提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06日 09:12:57

  记者曹维燕

  (新时代新征程记者走基层)

  三月万物复苏,我县万亩早春茶渐次进入采摘期。前日,太阳难得露面,我县的茶农们忙着抢晴抓农时,采摘头茬“乌牛早”春茶。据悉,今年茶叶产量和产值预计比去年有所提高。

  据悉,有着“浙江早春第一茶”之称的“乌牛早”,是全国著名的特早生品种,通常从每年二三月份开始头茬新茶的采摘。而今年,从3月3日起,我县以“乌牛早”为代表的特早生茶叶已有少量头茬新茶陆续采摘。

  前日一早,朝阳初升,记者来到桑洲镇紫云山茶场的茶园基地。墨绿色的茶园铺满青山,茶农们正双手上下翻飞,忙碌地采摘着嫩绿的春茶头芽。茶场老板夏国铨说,今年早茶开采比往年提早3-4天。这段时间虽然经常下雨,但幸好并未出现严重霜冻,没有造成春茶采摘延后的情况。不过由于缺少光照,茶叶品质不太理想,茶叶闻起来没啥香气。据介绍,紫云山茶场共有800亩的茶园,其中200亩为“乌牛早”,开采初期每天可以采摘茶青300-400斤。每年在春茶采收期间,该茶场可吸纳上千人次务工,工资性支出高达100万元。

  茶农们忙着采摘茶芽,茶场里的机器也开始运转,正在炒制江南早春的第一批新茶,清香四溢。在制茶车间,工人们也加班加点赶制一年中品质最好的“明前茶”,抢占春茶市场。记者了解到,现在采摘加工的茶叶基本都是“乌牛早”品种。目前茶叶定价约为1000元每斤,一天一般能加工几十斤成茶,但是近几天的阴雨也对后续茶叶采摘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导致早茶整体数量较少。“目前茶叶嫩芽成熟的还比较少,待气温升高,再过一周左右,是春茶采摘的高峰期,届时将有大量新茶出产。”县茶叶专家姜燕华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通过优化茶产业结构,发展生态茶,形成了望海茶的公共品牌,促进全县茶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全县有茶园面积5.4万亩,其中投产面积5.2万亩,茶园主要分布在桑洲、深甽、岔路、一市等乡镇。2018年,全县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农户达3.3万人,全县茶叶产量为6470吨,产值达3.04亿元。其中名优茶产量865吨,产值2.26亿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