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脚踩着油门,一脚决定生死

这个急救“活地图”为无数患者 赢得最佳抢救时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08日 08:19:58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王晓燕戴伟王珍珍

  (寻找·感动)

  “幸好驾驶员师傅路况熟悉,紧急调整路线,不然后果真的不敢想象。”日前,一位患者家属握着田向荣的手不停道谢。

  田向荣是县120急救站车管科科长,从急救站成立以来便一直手握方向盘,穿梭在大街小巷,一个调度指令便紧急出车。前不久,县第一医院有一名脑出血危重病人要紧急送往上海华山医院。救护车在沪杭高速莘庄出口下高速进入上海高架路,行驶到沪闵高架时,因前方车祸导致严重堵车,原先规划走完沪闵高架进入地面道路就可以直接到达医院,预计时间20分钟。看着前方被堵道路长达好几公里,被堵车辆纹丝不动,急救人员与家属心急如焚。病人头痛加剧,更加烦躁不安。凭着日积月累对地图的研究,田向荣马上驶入南北高架进入延安路高架,在华山路出口下高架,平稳、快速地将病人送到医院,比预计的到达时间还提早了两分钟。

  “熟悉地图,牢记道路施工路段,这些都是我们驾驶员平时必须要练的基本功。”田向荣说,刚到急救站的第一年,他便给自己定了个目标:熟悉整个县城,走遍每条街。半年时间里他利用休息时间走遍了宁海各个乡镇、村庄以及城区的大街小巷,制定了无数条快速、便捷、安全的急救路线,用于对急救驾驶员的业务培训。考虑到长途路线的复杂多样,他还经常将上海、杭州等转运病人较多的城市地图与手机导航相结合,寻找最短路线、最佳路线、第二方案等。有时驾驶员碰到路线不熟悉时,只要打他电话,问题定能迎刃而解。“宁海城区有几个红绿灯?哪条路的红绿灯最少?哪些路面不平整?一路过去,就记在心里了。”田向荣说。

  县120急救站除了院前急救任务外,还要承担病人的上送任务。一次,调度中心接到报警,需要派车运送危重患者到湖北省十堰市房县人民医院。田向荣二话不说,马上前往县第一医院。到达后才发现,原来情况远比想象的要复杂——重度颅脑外伤患者无自主呼吸、深度昏迷,病情十分危重。尽管运送病人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当看到家属焦急和期待的眼神时,他们还是决定拼一次。田向荣比对了电脑中湖北房县地图和导航,一条“最佳路径”已在心中形成,再三确认好车辆的安全性能后,急救车向湖北房县进发。从宁海到湖北房县的1700公里,车组人员马不停蹄,日夜兼程,不曾吃一口东西,也不曾休息片刻,田向荣和另一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轮流驾驶19个小时后,于次日中午11:00将患者安全地交接给了房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那一刻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感觉坐着就能睡着。”其实,像这样的转运情况还有很多,宁波、杭州、上海等地则是他们经常转运的目的地。“每次紧握方向盘,神经总是绷得紧紧的,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早一分或者晚一分,就决定了病患的生与死。”这句话田向荣常常挂在嘴边,用来提醒自己和身边的同事。

  急救车驾驶员虽然没有悬壶济世的医术,但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他们手握方向盘,用生死时速传递着希望和信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