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免费午餐”结束

支付宝“信用卡还款”也要收费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1日 07:57:0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子函)日前,支付宝官方发布公告称,从3月26日开始,个人用户在使用支付宝:“信用卡还款”功能时,将对超出每月2000元免费额度的部分,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

  支付宝调整信用卡还款的规则并非业界首例。早在去年8月1日,微信开始对信用卡还款进行收费,每一笔收取0.1%的手续费,不设置免费额度。微信和支付宝先后针对信用卡还款收费,再次引发关于互联网服务是否已经进入收费时代的讨论。

  对于收费原因,支付宝和微信回应都比较坦诚。支付宝称,由于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信用卡还款的服务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勉力支撑并不利于可持续的发展。而微信支付也曾在开始收费之际就表态称,因每一笔还款背后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此前腾讯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

  据了解,信用卡的使用在我国已经十分普遍,根据《2018年信用卡行业报告》显示,以90后为主的年轻群体已成为信用卡持卡用户的关键人群。对于持有多家银行信用卡进行消费的用户来说,通过一个APP进行统一管理是最为理想的方式。目前,百度、腾讯、阿里旗下的金融业务都提供信用卡还款服务。正是由于可以绑定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并进行统一还款管理,因此这些APP受到了大众的推崇。

  “从我办第一张信用卡开始,每次还款都是通过支付宝进行,操作比较方便,在一个应用里就能完成。”微友“打酱油君”说,从去年微信开始对该功能进行收费后便在信用卡APP里绑定了储值卡账号,但即便如此,她还是习惯在支付宝里操作。不过她说,如果要收费,那还是选择绑定银行卡进行操作,有免费的途径没道理去付费。

  记者了解到,除了支付宝和微信外,市民可以直接通过网银、银行APP渠道还款,大部分都是免费的。对于习惯使用支付宝进行还款的市民,超出免费额度后,还可以使用支付宝会员积分进行兑换还款免费额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