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一市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1日 08:06:58

  赵安炉

  整个春节似乎都在落雨,忽然有一天开日头了,开日头是我们宁海土话,意思是出太阳了。朋友圈里都在晒太阳,这个说40多天没见太阳了,那个说失踪的太阳终于回来了。晴了一天接着又是一个个阴雨天气。心情像相机一样发霉着。

  这个周六,冒雨去一市办事。办完事回来的途中,雨突然停了,头顶的天空异常通透,云团像棉花一样在头顶飘动,这些云团有的厚实,有的轻薄如絮,有的连在一起,有的孤零零的,有的低,有的高,总之是错落有致非常好看。我就这样傻瓜似地仰着头,直到脖子酸了才想起车里带着航拍器“雪歌1号”。

  当“雪歌1号”飞速地升空,穿过了云层,屏幕上出现了壮观的景象,近处是山,雨后的山格外的青翠,远处的村落星罗棋布、道路纵横交错、田野里泛着绿色、一块块滩涂井然有序,以及目光穷尽处的海港……一切尽在眼中。哇塞!激动,太激动了!于是,我忘记了抽烟,也忘记了蹦跳,我在激动的时候一般都做这两件事的。我专注地操纵着飞机,不停地转换角度,不停地取景,不停地按快门。这样的云雾通常只有清晨才能够看到,我是个贪睡的大懒虫,早起,于我来说是件非常痛苦的事。今天算是碰到“狗屎运”,没起早,居然拍到了这么漂亮的一幕。

  一市坐落在三门湾里。三门湾是浙东沿海一个奇特的海域,一个半封闭海湾,湾口面向东南,东海与海湾间有无数的岛屿相隔,似乎是天然的屏障,湾内便成了“温馨的港湾”。而且三门湾有5个良好深水港汊和淤泥舌状滩地相间分布,主要为岳井洋、胡陈港、沥洋港、蛇蟠港和健跳港,这五条洋港,犹如大海巨人的五个手指,伸入到浙东大陆的泥土里。三门湾独特的地貌赋予了它独特的魅力,100多年前,意大利欲强租三门湾,遭到清朝朝野一致反对而未成。民国初年,孙中山先生至此视察,对三门湾赞不绝口,称其为实业之要港,并在其所著《建国方略》中,将三门湾定为东方第九渔业港。

  对我来说,以前关于一市最大的记忆是东岙的糅。我有个朋友,叫陈方梁,每逢正月十四夜都会邀请我去他的老家东岙吃糅。有意思的是,那么多同行的朋友,陈方梁老师的老爸只记得我一个。有次我们坐船到旗门港,看到宽阔的海水,又正值是夏天,我一时兴起,扑通一声跳进海里游泳,陈老师老爸就说,咯人介杀葛。他就记住了这个他觉得杀葛的人。

  第一次航拍了一市,我总觉得意犹未尽。第二天下午,当久违的太阳照进我的书房时,我又动了去拍照的念头。我立即给“雪歌1号”充电,充电完毕后,马上驾车去了一市。可汽车刚驶出宁海县城,太阳就躲进了厚实的云层。我有些沮丧,但又不死心,还是继续开。等我到了海边,天色就更暗了。我坐在海边的堤坝上一边喝茶一边抽烟,只希望太阳还能破云而出。将近5点,天色依然昏暗,我终于还是放弃了,发动汽车回家。但就在我快要驶出堤坝时,后视镜里突然出现了一道光芒,我探头看,只见西天的云层中折射出太阳的光芒。我赶紧掉头,往回开。

  “雪歌1号”升空,只见阳光透过云层的间隙,洒落在海涂上,光影斑驳,分外美丽,远处有一座跨海大桥,按地理位置判断,这座桥应该是蛇蟠港大桥。大桥仿佛是一个少年,沐浴着阳光,散发着青春的气息。镜头往西,只见港湾的尾处,犹如一棵巨大的树,一棵巨大的躺着的树,枝杈横生,栩栩如生。港的两边是围垦后的养殖塘,阡陌纵横,从云层中折射下来的光影一派绚丽,从高空俯瞰,整个场景恢弘而气派。于是,把机位调整到最佳位置,按三分构图法,拍下一张照片。

  这张照片的名字,我给它取为《好大一棵树》,这个名字在摁下快门时就在脑海里跳出来了。我觉得这个名字好熟悉,可一时又想不起来。在回家的路上终于想起,是陈方梁老师出过一本散文集,名字就叫《好大一棵树》。想起陈老师,就想起了陈老师的爸爸。陈老师的老爸瘦瘦的,总是咧着嘴笑,笑得很慈祥。如今他老人家走了,我这个被他认为杀葛的人就再也没去东岙吃过糅了。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为大美星城增添艺术光彩
·我县女职委举办多彩活动庆“三八”
·对标先进 见贤思齐
·黄坛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给力又“...
·跃龙老干部智囊团汇聚发展智能量
·支付宝“信用卡还款”也要收费了
·黄坛八旬老人捐赠万元香樟树苗
·桥头胡“大棚房”整治成效显著
·昨日入春,本周最高温突破2字头
·湖东社区“手韵工坊”为爱前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