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小姐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1日 08:06:59

  应敏明

  山上有个村子,村前一条银子般的溪流弯过,临溪一间老房子,一株弯腰的老树。老太太就坐在树下的石墩上,旁边的那把红椅子坐着她长睫毛的小孙女,老太太正在给小孙女讲述这把红椅子的故事。

  老太太今年八十有余,出生民国,缑城城里人,姑娘时长得清婉美丽,她父亲是开南货行的。当年山里那个村有个富家子弟和她同在缑城中学念书,小伙子聪明好学,两人情投意合,她父亲也钟意,就把她许配给了他。那时,正值建国初,国家百废待兴,自然不可能再有“十里红妆”。她母亲嫁过来的时候,嫁妆里有把漂亮的红椅子。出嫁前她就对父亲说,她也想有这样一把漂亮的红椅子。父亲心疼女儿,就请了位好木匠,照着她母亲的那把红椅子,给她也做了一把。

  这是一把单背椅,高九十厘米,宽四十厘米,楠木材质,椅背中间开窗雕,图案是教子图。一位妇人抱着一个小孩,旁边丫鬟伺候着,椅子的左边还做了一个抽屉,整把椅子漆上了厚厚的朱砂,椅背的图案和角花都贴上了真金,椅子看上去金光闪闪发亮非常华贵和美好。这把椅子就这样随她来到了夫家,一直放在她寝室的梳妆台前,她一坐坐了近七十年,这也就成了她对娘家以及少女岁月的一份念想。

  这把红椅子,书名叫清式朱金小姐椅。旧时,江南有“十里红妆”婚嫁风俗,人们常用“良田千亩,红妆十里”来形容嫁妆的丰厚,朱金小姐椅虽不及朱金出帐床、朱金大橱、朱金案桌等有气派,但它小巧,精美,可人,是闺阁红妆不可或缺的器物。它是坐具,一般放置在梳妆台前。此外,因为它矮小,可以用来坐着洗脚,因此有些地方又称小姐椅为洗脚椅。小姐椅的坐姿有讲究,一般只坐椅子面三分之一的左角处,而且身子脖子都要挺直,目光要正,让人显得端庄贤淑文静优美。

  朱金小姐椅分明式和清式二种,是家具中最有女性特征的器具之一。明式小姐椅似乎是缩小了的靠背椅,这种椅子小巧玲珑,十分可爱。它具备明式二出头椅和不出头椅的基本要素,通体光素,背板施浅浮雕,出线顺畅优美,造型文气。清式小姐椅,则雕工繁复,椅背多的有三层开窗,雕花卉人物,牙板牙角一般雕蝙蝠豆角等等,寓意深刻。清代小姐椅还有个特点,椅侧都有一个小抽屉,有说是专门放金莲小鞋的,也有说放针线的。

  朱金小姐椅的工艺特色是朱金木雕,也叫“朱漆髹金”,是典型江南特色的手工技艺。一把精美的小姐椅木工雕工完成后,还要经过修磨、刮填、上彩、贴金、描花等十几道油漆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见功夫。经过如此这般技艺制作的朱金小姐椅,形制秀美,色彩艳丽、画面立体,给人以富丽堂皇的视觉享受,还能呈现女性特有的那种婉约。值得一提的是,小姐椅在江南的遗存中,缑城地区的是很精致和考究的。现在省市县博物馆都收藏有缑城精美的明清朱金小姐椅。

  明清时江南人家女儿出嫁,基本上家家户户都陪嫁朱金小姐椅,小姐椅的故事是讲不完的。今天,这山里的老太太还在老树下继续讲着她的故事。她对孙女说,等你长大了,做新娘的时候,奶奶就把这红椅子作为你的嫁妆,看到它你就会想到奶奶。

  祖孙俩在交谈,冬日的阳光温暖地四处流淌。日光中,这把红椅子默默静立着,仿佛也听得认真,想得认真。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为大美星城增添艺术光彩
·我县女职委举办多彩活动庆“三八”
·对标先进 见贤思齐
·黄坛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给力又“...
·跃龙老干部智囊团汇聚发展智能量
·支付宝“信用卡还款”也要收费了
·黄坛八旬老人捐赠万元香樟树苗
·桥头胡“大棚房”整治成效显著
·昨日入春,本周最高温突破2字头
·湖东社区“手韵工坊”为爱前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