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勒马庙与娄娘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1日 08:06:54

  娄用标

  勒马庙位于岔路镇上金村东面,历史悠久。据村中族人世代相传,勒马庙是为纪念娄娘娘及国舅爷而造。

  相传娄娘娘少女时貌丑、癞头、斜视。在王爱山脚下水母溪边浸衣洗涤时从不撸起衣袖。被葛洪真传弟子看出:真人不露相,露爪非真人。进宫前,又按葛洪真传弟子指点,带走三大缸丹井泉水,路上饮用。带的点心为养生青团料糕点。此丹井现位于上金王爱山下。

  选秀钦差马队在上金村东驻扎,庵后山山脚全是人与马。马绳就勒在一棵柏树上。17岁的娄姑娘坐着八抬大红喜轿,由族人簇拥出村后,随钦差一路进京。

  走过干坑村大湾山,爬过陡峭的仰仰爬(现称娘娘爬),到达余姚时,丑女已脱胎换骨美若天仙,并托随行表兄将一个小纸包专程送回上金。表兄回经奉化尚田时,因天色将晚就此借宿,睡觉解衣时取出该纸包,偷偷拆开,见是又臭又脏的癞头厣,一气之下扔往窗外稻田里。从此民间流传着“癞头厣抛尚田,稻麦勿用垫”的典故。

  娄姑娘19岁时,被南宋理宗册立为皇后。娄娘娘表弟代表家乡族人去京城省亲贺喜,自称是国舅爷。因娄娘娘小时是孤儿,当时正处理政务,一时没反应过来,随口说没有国舅爷。隔天娄娘娘反应过来,亲表弟却因冒名顶替,刚刚被杀。娄娘娘万分伤痛,亲自吩咐,打造一个纯金头颅,派出钦差护送回家乡。

  此时已经是皇朝末期,官府贪污腐败成风。在护送金头路上,各级官府胆大包天偷换金头。一路上,金头换银头,银头换铜头,铜头换铁头,换到上金变成了木头。到达上金,族人按皇族国舅爷葬礼,抬着36具棺材迷魂阵出殡。这就是口传800多年的三十六圹来历。上世纪80年代,在白溪河床兆岸村处,发现国家一级宫廷文物“真子飞霜”铜镜,也许与娄娘娘有关。

  上金村族人为了纪念娄娘娘及国舅爷,在当年勒马处造了座庙。并取名“勒马庙”,神桌上敬立一尊牌位。现如今,古庙青烟袅袅,古柏微风拂动。庙里这棵千年古柏,枝繁叶茂,顶上主杆似月牙型。老一辈族人说,时有邻村人爬树偷此月牙主杆,庙里铃铛会响个不停。国舅爷的神位全文为:“春秋奉祀,敕奉勒马庙山岗侯王之神位,娄氏斋孙敬拜。”牌位基座为双层须弥座,牌身两侧及顶部装饰为四爪龙图案,应为侯王等级。

  宋六陵作为江南唯一的一座皇家陵园,埋葬着南宋9位皇帝中的6位。南宋亡国后,元朝统治者将南宋绍兴皇陵开挖。但对南宋太皇太后、寿春郡夫人衔的娄娘娘,其回归家乡归葬的要求被应允。族人世代相传:修陵人吃点心就吃了“石二缸头”。边上石墙因此命名为“石二缸头墙。”

  上金族人将南宋皇陵6具遗骸及娄娘娘尸骨移葬在上金下懂山花芯九级皇陵,陵寝金刚圈为“冰梅骑缝”石砌法。

  陵顶上有明显的6个盗墓洞。陵前石刻牡丹凤凰图案残片,疑是从杭州六陵随带而来。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为大美星城增添艺术光彩
·我县女职委举办多彩活动庆“三八”
·对标先进 见贤思齐
·黄坛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给力又“...
·跃龙老干部智囊团汇聚发展智能量
·支付宝“信用卡还款”也要收费了
·黄坛八旬老人捐赠万元香樟树苗
·桥头胡“大棚房”整治成效显著
·昨日入春,本周最高温突破2字头
·湖东社区“手韵工坊”为爱前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