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人勤春来早

科技演绎春耕春播新时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4日 07:52:27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仇丹娅

  (新时代新征程记者走基层)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近段时间,市县两级农机、农技专家忙着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为农户进行农业技术指导,把技术送到农户手上,帮助他们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农业技术培训班里面,农民们认真听取专家讲解,并认真翻阅农业生产书籍,寻找“春耕经”……科学技术正在演绎春耕春播的新时尚。

  农技专家下基层缩短技术入户“最后一公里”。在长街镇兴田家庭农场,县农技推广总站的农技专家金伟兴为小麦“问诊”。“接下来在小麦齐穗始花期,要根据当地发布的病虫情报,重点做好赤霉病的防治工作。”他针对小麦的生长情况为农户开出“良方”,让农户放了心。“以前都是自己琢磨,现在县里农技专家三天两头过来指导我们打药、施肥、灌水。农技干部就像我们的技术管家,服务到家了。”农场负责人潘善兴告诉记者。

  同时,我县还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助力春耕春播。在植树节当天,2019年宁波市助农增收科技下乡活动在长街成校举办,此次科技下乡活动汇集了科技推广、信息发布、专家讲解、业务培训、农具展示等诸多内容,为农户送来了“科技春风”。活动还开设了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为种养大户答疑解惑,传授技术。课堂上,市高级农艺师陈少杰就杂家稻制种技术向农民讲解,并推广配方施肥、田间管理等实用技术,帮助农民科学种植。“技术人员培训讲解播种技术,真是太好了,我们对今年丰产丰收更有信心了。”长街镇村民张大爷乐呵呵地说。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新型环保的农机具是春耕的好帮手。今年科技下乡活动,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举行了新型农机具展示,助力提升我县农业机械化水平。开沟机、旋耕机、无人植保机、土壤灭菌机等20台各类农机具向农户展示着它们的性能和功用。不少农户兴致勃勃地围着最新型的无人植保机,向卖家了解功能和价格。而新型收割机、履带式除草机也吸引了不少种植户的目光。“农户进行农业机械化生产的意识越来越强了。尤其是种植大户,机械化生产省时省力,还能有效规避不利的天气因素。”县农机专家告诉记者。

  专家走家入户传授科学种植技术,现场培训开出良方,新型环保农机具走入田间地头……农业科技给农户吃上春耕“定心丸”。截至目前,我县共组织春耕技术培训6次、培训300余人,发放农业实用技术宣传资料2000余份,下乡开展田间技术服务180人次,助力春耕春播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