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每10人就有1例肾脏疾病患者 最年轻的尿毒症患者仅17岁

保护好你的肾,从改变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开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4日 07:52:25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王珍珍戴伟

  今天是第14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宣传口号是:呼吁建立全面性的健康保险,对肾脏疾病作出预防和早期的治疗。日前,记者跟踪采访了一位肾脏病患者,以他的经历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疾病,提醒我们每个人都要爱护自己的肾脏。

  清晨5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家住岔路镇的柴先生就起了床,匆匆吃过早饭便急忙赶往城乡公交车站,以便在8点前到达县中医医院做血液透析。“现在隔一天就要去医院做透析,前天刚做的透析,多喝了口水后,脚和脸又开始浮肿,昨晚一晚上没睡好。”疲惫和无奈写在脸上。

  今年36岁的柴先生在22岁那年患上了尿毒症,“年轻的时候特别喜欢吃海鲜,几乎顿顿吃海鲜,很可能是食用过多的海鲜而诱发这个病,记得刚从医生口中知道自己患上这病后,一下子就懵了,想着这辈子算是完了。”柴先生说,以前一直知道尿酸偏高,但从来不当回事,医生说要忌口、锻炼,更是没放在心上,想不到后来就成尿毒症了。因为这个病,柴先生还在宁波换过肾,手术恢复一段时间后,又到厂里上了两年班,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不料这颗肾脏只陪他走过了9年零8个月。“换肾风险大,很容易排斥,因此要不断吃药维持,花费非常大,一般换的肾大多也只能使用8年左右,相对来说我还算幸运。”柴先生说。

  然而,两年前他的状况急剧恶化,不得不再次做透析。“刚开始面对牙签大小的针管时挺害怕的,现在已经麻木了。”柴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减轻肾脏负担,他每天尽可能少喝水,以免出现水肿现象。尽管如此,每次透析以后,仍会减重6斤左右。

  从生病到手术再到眼下隔天就要去医院做透析,经济一直是柴先生家最大的压力,虽然国家对透析病人有特殊照顾,医药费报销比例高达92%,但每月还需支付500多元药费。看到自己的同龄人都已为父为母,心中不免有些凄凉。“刚开始自己还有几个朋友,慢慢的圈子越来越小,人也变得孤僻,很难适应社会,反而看到医生和护士心里更多了一份踏实和心安,他们对我们很贴心也很周到。”

  柴先生只是全县190多名在做血透群体中的一员。记者了解到,目前最年轻的尿毒症患者仅17岁,而排队等着做血透的病患则有240多人(宁海本地排不上号的血透患者会在周边地区其他医院做血透),不少患者因无床位则需奔波宁波等地。每次透析时间为4个小时,严重的每周要做3次,规律透析是保障身体正常运转的重要条件,如果连续7天不做透析将会出现生命危险。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肾衰竭呢?县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洪小平介绍,除了药物不良反应和遗传等因素导致“尿毒症”等肾病原因外,有些则是因为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

  洪小平说食用多糖、多盐、多油的食物以及海鲜等过多时会加重肾脏代谢负担,长此以往可能会形成高血压和糖尿病,进而诱发肾脏衰竭,晚期的话就必须做血透。虽说正常人患尿毒症的比例在万分之三左右,但是每10人中就有1例肾脏疾病患者,这个比例还是很高的。像高血压降不下来,眼睑早晨肿胀和双下肢浮肿以及尿色改变后成浑浊状态、腰酸乏力、泡泡尿等都是肾脏疾病的信号。一旦发现类似情况要格外警惕,及时就医。她建议,日常饮食要清淡,控制血压和血糖,合理运动,呵护好我们的肾脏健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