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以案释法

车辆停在免费停车场 被盗砸了怎么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4日 10:50:59

  (以案释法县普法办联办)

  【基本案情】

  “太过分了!整辆车都给我搬空了,连喇叭也没留下!”胡先生气愤地向媒体反映,他遇到了一件极其郁闷的事,自己名下一辆价值百万的玛莎拉蒂总裁轿车,原本一直停在江北洪塘一家商业广场外的空地上。去年12月15日晚上,打算去移车的他突然发现,车被人拆解得只剩下一个空壳。

  据悉,这辆车是胡先生借给朋友开的。但朋友开了一阵就说这豪车油耗实在太厉害,开不起,要把车还给胡先生。这时,胡先生也动了卖车的念头,因此没有立即把车取回。于是,玛莎拉蒂轿车就一直停放在朋友小区附近的一块空地上,一个免费、无人看管的停车场。后来生意一忙,就把这辆豪车给忘了。

  而犯罪嫌疑人史某、王某和方某都是车辆改装爱好者,最先发现玛莎拉蒂的是史某。他恰好就住在玛莎拉蒂停车点附近,每天进出都会看到这辆车。他一连看了大半年,发现这辆车没人管,也从来没人动过,于是馋得心痒,就起意拆解车辆轮胎、轮毂。

  但史某自己没有专业拆卸设备,就跟圈内好友也就是开汽车维修店的王某说了此事。最后,史某、王某连同方某,于去年11月25日夜间,携带专业工具把该台玛莎拉蒂四个轮毂以及车内有价值、可拆卸的零件三下五除二几乎拆了个精光。

  他们把轮毂、轮胎偷回去,本想改装到自己车上,却发现不匹配,于是委托人在网上二手平台出售。

  【处理结果】

  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刑事拘留。

  【律师说法】

  建议车辆存放在正规停车场,无论是专业的收费停车场还是作为经营、服务场所延伸的消费停车场,一般都会承担一定的保管义务,发生所停车辆被盗窃、丢失、损坏等情况时,人民法院对该类停车场按责任大小判决一定比例的赔偿责任。

  本案中,不法分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胡先生的车辆零件,其行为已符合我国《刑法》规定的盗窃罪的构成要件,将以盗窃罪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而且因为这辆车价值百万元,其零部件价值较高,如果认定盗窃数额为特别巨大,那么依法应当适用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的法定刑罚。同时由于本案中胡先生的车辆破坏严重,在构成盗窃罪的同时可能还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依法应择一重罪从重处罚。

  (县司法局鲍玮琦供稿)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