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以案释法

“老赖”为给同乡撑场面 竟“自投罗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4日 10:50:58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关耳

  (执行实录县法院联办)

  失联许久的“老赖”为给自己的同村被执行人撑场面,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法庭,却不想与自己的承办法官“狭路相逢”。在和执行干警上演了一场猫捉老鼠的大战之后,被当场抓获。闹剧结束后,当天三起案件全部顺利执结,而经历了这一切的执行干警王咏梅笑着感叹道:“干执行以来第一次遇见这种事,惊喜总是来得这么猝不及防。”

  “老赖”来法院

  为同乡撑场面

  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深甽法庭驻庭执行干警预约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协商。考虑到此案的被执行人郑某还有另一起案件没有履行完毕,他提前联系了同事王咏梅打算一并处理。

  下午2点不到,申请人严某和被执行人郑某、金某先后到达法庭,而陪两名被执行人一道前来的还有一名陌生男子,进了立案大厅找了个座位后便“葛优躺”在椅子上,翘起二郎腿,点上了一根烟,看上去“气势十足”。

  调解开始后,他更时不时地插话,对双方当事人的调解方案进行“指点”,一会说每月的还款金额过高,一会说都是同村人,不该讨要利息等,情绪显得比当事人还激动。也正因为有他的参与,案件的调解遇阻。

  身份被识破

  法庭内上演“猫捉老鼠”游戏

  调解开始后没多久,王咏梅与随行的法警小葛赶到了法庭,就在走进立案大厅时,她刚好与靠在椅子上吞云吐雾的男子打了个照面,事情一下子变得玄妙起来。

  “林某的案子我之前经手过好几个,对他比较熟悉。第一眼认出来的时候,我也比较惊讶。”王咏梅说道。原来,这名给同村人“撑场面”的男子正是其名下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而此前,王咏梅曾多次寻找他的下落,均无所获。

  突然看到自己的执行法官,前一秒还气势逼人的林某一下子慌了神,面对法官询问,先是矢口否认,最后看藏不住身份,下一秒“噌”的便从椅子上弹起来,拔腿就往门外跑去。

  说时迟那时快,早已提高警惕的法警小葛立即追赶,在几米开外紧紧逮住了林某,不甘心的林某仍然借着一身蛮力激烈反抗,拳脚一通乱挥,口里还骂骂咧咧。又经过一番折腾,两位法警终于合力将林某制服并将其暂时关押在法庭羁押室。

  一箭三雕

  三起执行案件顺利执结

  经历了这一番闹剧之后,后续的调解十分顺利,郑某当场履行了部分款项并与申请人达成和解,该案顺利执结。而此时申请人严某却突然问道:“法官,那林某怎么办?”

  “这要看他履行义务的态度,如果他拒不执行,我们将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王咏梅答道。

  沉默了一会儿,严某说了一句让在场人都十分意外的话,“今天是元宵节,能不关他吗?都是同村的,我愿意替他偿还部分欠款。”

  最终,严某帮林某履行了大部分的款项,林某也跟申请人达成了和解,但由于林某此前拒不配合执行的行为,执行人员对其处以训诫和罚款1000元的处罚。

  处理完该案后,王咏梅又马不停蹄地将郑某带回法院处理另一件执行案件,并顺利结案。至此,三起执行案件均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