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以案释法

让执行款到位 让亲情归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4日 10:50:58

  (执行实录县法院联办)

  本报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郑珊珊)“谢谢,谢谢,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钱,这下我可放心了。”日前,杨某从执行法官手中接过5000元迟到的抚养费,连声向陈朝阳法官道谢。

  2019年1月15日,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特殊的抚养费纠纷案件。案件的申请人杨某是一位盲人,今年49岁,两年前与前妻李某因感情破裂在县人民法院调解离婚,双方约定女儿小星由杨某抚养,作为母亲的李某则每月支付500元的抚养费、教育费,直至女儿成年。

  然而,自2018年3月开始,李某便不再支付这笔费用,无奈之下,杨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时近年关,又是涉及到家庭关系的民事案件,收到案件后,陈朝阳便立刻启动委托基层派出所送达机制并顺利找到了李某。当陈朝阳向其询问详细情况时,李某却也有一肚子的苦水。

  “我之前一直是按时在付的,但从去年开始,杨某与他的家人便阻止我见我的女儿,这才出此下策。只要他们让我探望女儿,我还是会付这笔钱的。”李某颇有些气愤地说。

  “不是我们不让她看小星,是女儿自己不想见她。”对此,杨某则给出了这样一个答复。原来,正值青春期的小星因为父母离异,心里一直有“母亲抛弃了我”这样一个念头,所以对于李某的探望十分抗拒。

  春节,本应是一个阖家团圆的节日,为了让双方当事人都能过一个好年,陈朝阳从修复母女亲情的角度出发,一方面,联系杨某希望他多关注女儿的心理情绪,让她能感受到家庭的关怀和温暖;另一方面,耐心地向李某释法说理:支付抚养费与行使探望权是不同的两种法律关系,支付抚养费是法定义务,不能以未行使到探望权为由就拒绝支付抚养费。“父母离异,最受伤的是无辜的孩子,特别是正处青春期的青少年,我自己也有女儿,所以更能体会孩子的心情。在这段婚姻关系里,你的角色不止是妻子更是一名母亲,虽然你和杨某的婚姻关系已经结束,但母亲的角色不能丢弃,母爱更不能缺位。”陈朝阳劝导李某说。

  最终,在法理与情理的双重引导下,李某一次性支付了拖欠的全部抚养费。

  日前,考虑到杨某眼盲行动不便,陈朝阳主动上门,将5000元抚养费送到了他的手中。

  案件圆满执结,陈朝阳十分开心,然而,几天后,李某的一个电话更让他惊喜,“陈法官,小星我已经去看过了,虽然孩子还是有点抗拒,但我以后有时间尽量会多去看看她,让她知道妈妈还是很爱她的。”

  有古“清官难断家务事”,是因为家事纠纷不仅涉及到金钱,更掺杂了家庭内部诸多的情感因素,因此,执行法官在进行财产执行时,更需兼职充当一名“心理咨询师”,在法理与情理的博弈中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让执行能够兼具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