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以案释法

转移财产逃避执行

老赖获刑九个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4日 10:50:58

  【基本案情】

  升降机属于特种设备,其管理使用均需要一定的规范,由于被告戴某某系法盲,在其开设的工厂经营过程中没有妥善制定安全生产的相关制度,没有尽到日常管理责任,而李某某在使用操作升降机时疏于自身安全防范,也未尽到足够的谨慎注意义务,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其后被告虽然尽力支付医疗费,但因经营困难,无力赔偿巨额赔偿金,诱发转移资产经营,试图资金宽裕后再偿还赔偿款的想法。事故发生后戴某某和其妻离婚,并将涉案财产转移至以其前妻名义开设的公司继续经营。

  经判决,被告人戴某某开设的电器厂要赔偿李某某经济损失740205.28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0元,共计770205.28元。2017年8月1日,因被告在判决书确认的期限内未履行赔偿义务,李某某申请强制执行。县法院于同日对该案件立案执行,但被告始终拒不执行生效的判决,亦未将经营所得用于支付赔偿款。

  2018年6月26日,被告被刑事拘留,同年7月20日移送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并于7月24日被县法院提起公诉。

  (以案释法县普法办联办)

  另查明2018年6月29日,戴某某和李某某达成执行和解并支付执行款600000元,李某某对被告人戴某某的行为表示谅解。

  【处理结果】

  经审理,县法院采纳了律师提出的从轻处罚的辩护意见,认定被告具备自首情节,依法可以减轻刑事处罚,综合辩护人提到的退赃、被害人谅解等其他从轻情节,依法判处被告有期徒刑九个月。

  【律师说法】

  企业若要长期稳定经营,除处理外部风险外,也应当加强内部监控,以现代企业管理方式、方法监管人员流、资金流、物资流,创新经营,强化管理,讲求效益,尽力防控经营风险发生。有效的企业制度是面对风险时最好的预防针和避风港。

  发生事情后不要轻易触碰法律底线,不要恶意逃避责任,如有法律事件的发生,建议多与专业律师协商,积极应诉,而不是采取掩耳盗铃的方式对法律不予理睬。比如本案的被告人戴某某因为不懂法,未参与民事诉讼,擅自转移资产,未对民事赔偿积极赔偿,导致最终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锒铛入狱。

  (县司法局鲍玮琦供稿)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