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农资充足 价格平稳

我县农业备春耕形势总体平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5日 07:34:5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仇丹娅)春回大地,全县上下正抓紧备春耕。日前,记者从县农技推广总站了解到,今年全县备春耕生产喜忧参半。喜的是,农民种粮积极性高,市场物资充足,价格平稳,备春耕形势总体平稳;忧的是,连绵阴雨造成小麦、马铃薯、西瓜等作物面积缩减或减产。

  据专家调研统计,今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春粮8.2万亩,水稻13.3万亩,旱杂粮5.5万亩,预计比上年减少0.3万亩,面积总体波动不大。部分作物生产受雨水影响较大,其中晚播小麦在生育期间内雨水偏多、光照时间偏少,营养物质积累不足,根系浅薄茎秆细弱,后期管理上应视苗情长势,做好清沟排水、看苗施肥,预防倒伏;马铃薯播种延迟,导致面积可能缩减;西甜瓜面积与上年持平,但苗期长势较弱,移栽时间延迟,种植较早的哈密瓜授粉也推迟。

  在城区的庆丰农资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各种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琳琅满目,农民们忙着选购种子、化肥等农资。眼下,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供应情况是农民最关心的。记者从县种子公司获悉,今春种子备种充足,可满足生产需求。县种子公司经理乐焕东告诉记者,我县早稻种植主导品种仍为“中早39”、“甬籼15”,需商品种1万公斤,已备种1万公斤;玉米、大豆、棉花种子备种充足,不会出现供种紧张;水稻种子备种数量充足,品种丰富,常规晚稻种植主要品种分别为“宁88”、“宁84”、“秀水134”,预计种植面积2.6万亩,杂交晚稻主要品种以甬优系列为主,预计种植面积10万亩。

  种子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在去年的水平。常规早稻种子零售价为5.8元/公斤,常规晚稻种子为7元/公斤,杂交水稻种子价格保持在去年的水平,个别品种略有上涨。与此同时,我县近期还开展了春季种子市场抽查,确保种子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给农户吃上“定心丸”。

  记者还了解到,全县肥料、农药供应也很“给力”。化肥品种齐全,货源充足,能满足春耕生产需求,部分品种价格略有上涨,但均在10%以内,属正常范围。农药价格虽有小幅上涨,但总体影响不大,“这主要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中小农药厂关停较多,农药生产成本上升,价格普遍上涨,尤其‘草甘膦’、‘吡虫啉’等,涨价在10%以上。”农技专家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