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西店镇全面摘除经济薄弱村帽子

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5日 07:34:00

  记者金一恒通讯员徐红燕

  (乡村振兴看宁海)

  “望海码头美食城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根据新的租约,平均一年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近60万元。”西店镇崔家村党支部书记何伟光日前给记者算了一笔“致富”账,“这样一来,建设村文化礼堂的钱也有了着落。”

  在西店,类似崔家村一样想方设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村还有很多。据悉,2018年,该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提前完成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

  为了落实市县关于消除经济薄弱村的相关工作部署,西店镇党委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发展集体经济中的先锋引领作用,坚持基层党建与发展集体经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积极践行“帮扶八法”,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上做文章,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紫江村与建设单位合作,开发建设集室内菜市场、住宅、商业等于一体的17层商住楼,其中村集体占40%股份,每年可获得100万元收入;薄弱村吴山村盘活存量资源,出租老办公楼场地新增村集体经济5万元;薄弱村前金村实施造田项目,将闲置的60亩田地承包出租,每年可增加收入6万元。同时对村老祠堂地块、村医疗站进行重新规划,打造“外来人口之家”,进一步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收入50万元。

  西店是工业强镇,各行政村内企业林立,村级集体经济总体呈现出“民富村穷”的状况,绝大多数村级集体面临“无钱办事”的难题,村里开展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都得向上级伸手“要”或向企业“讨”。为了改变这种困境,西店镇加大力度出台《关于鼓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暂行)》《鼓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奖补办法(暂行)》,在配套的镇奖补办法里,明确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奖补资金由基本奖补资金和绩效奖补资金组成。基本奖补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绩效奖补最高不超过60万元;鼓励村集体因地制宜,通过各种途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此外,该镇结合“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制定“一村一策”,帮助论证发展集体经济方案可行性和经济效益分析,使村级组织少走弯路。共整理出洪家村滨海园区邻里中心等8个项目,这些项目既有标准厂房、物流用房、小微企业孵化区、金融之家,也有综合市场、外来人口之家等,预期经济效益明显。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