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四个+”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5日 09:33:00

  宁海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以“四个+”为载体,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加强消费者维权工作,为和谐消费环境保驾护航。

  一、卖家+买家,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一方面在大型商场、商业街等商户集中的区域开展普法宣传,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商户宣讲常见的消费者侵权方式及商家会面临的处罚,提醒商户诚信经营。另一方面在集市、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开展以“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新消法漫画读本、有奖问答等方式,将消费者维权的法律知识宣传到位,切实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累计走访300余家商户,发放漫画读本2600余本,开设讲座18场。

  二、线上+线下,为消费者维权出谋划策。依托线上平台,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推送消费者维权法律知识,安排专业律师值班接听12346热线等,为消费者在线解答疑问、提供法律援助引导。微信累计推送3780条,线上解答法律咨询108余人次。加强线下维权,大力开展学雷锋律师助力消费者维权活动月,组织全县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集中开展消费者维权法律咨询,加大维权案件办理力度。累计线下解答法律咨询90余人次,承办维权案件12起。

  三、调解+排查,有效助推消费矛盾化解。组织全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介入消费者维权案件,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矛盾,减少诉讼案件发生,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针对汽车消费标的额大、专业性强、维权难的特点,成立汽车消费调解委员会,助推大宗商品消费矛盾化解。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调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18起,成功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同时,加大人民调解工作中的信息收集和研判,加强矛盾纠纷预警和排查工作,对苗头性的消费者权益纠纷,及时走访调查,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中,营造和谐、有序的消费关系。

  四、自律+监管,净化全县消费环境。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围绕消费与安全,共同开展“净化消费环境,打造平安宁海”专项行动,对全县食品、农贸、药品市场进行走访抽查,执法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监管力度。在农贸市场,重点抽查散装食品、熟食制品,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在大型超市,重点检查糕点、果冻、调味料等8大类食品,仔细检查产品外包装的食品标签是否规范,是否加贴“QS”标志,并抽查部分产品的相关票证及进货台账。联合检查有效净化了全县消费环境,确保了全县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