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年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5日 09:52:19

  城南小学四(1)班范锦欣

  快过年了,我和妈妈一同参加了利德斯举办的户外年味活动,说是要让我感受一下什么是年味。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驱车来到了前童一个叫桥头杨的村子。

  村子边清澈的小溪和火红的灯笼相映成趣;远处,一座座小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我们参观了村里的老房子,它们看上去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木头的栅栏,积满了灰尘,四合院里长满了青苔,看上去已经很久没有人来清扫了。突然,我们发现屋后有一捆柴,老师问我们:“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吗?”“这是用来打人的!”一个稚气而尖锐的童声从人群中冒了出来,逗的我们所有人都笑得前俯后仰。

  再往里走,我们就来到了村文化大礼堂前。这里更加热闹:孩子们在追逐打闹,小贩们正在卖力吆喝,礼堂内时不时地传出越剧声,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情循声而去,只见礼堂大厅内坐的几乎都是老人,他们都在津津有味地看着台上表演。演员们画着浓浓的妆容,冷不防从后台窜出,吓得我还以为碰到了“妖精”,可是在老人的眼里,台上的他们才是超级大帅哥和大美女,爷爷奶奶是他们的超级粉丝,他们通常一坐就是半天,看到精彩之处自己也跟着哼起来。我们也观赏了约二十分钟年戏,一开始,我也觉得无聊,可到最后,我虽然没太听懂他们在说唱些什么,但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艺术和习俗,也让与我们同行的外国老师大开眼界呢!

  看完年戏,我们走出了大礼堂,阵阵香气从右厢房扑鼻而来,我屏住呼吸细细闻,是麻糍!这香味好诱人呀!我连忙跑过去一看,果然石臼边上挤满了人,只见老爷爷用双手用力拎起大木锤子砸向被奶奶揉成团的麻糍上,老奶奶在麻糍团上洒上红糖,既要将红糖融入麻糍中,又不能使麻糍粘在石臼边沿,他们就这样“公捣捣,婆添添”,动作是那么娴熟。外教老师看了,也忍不住想试试,别看外教老师瘦瘦的弱不禁风的样子,捣起麻糍来还有模有样。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麻糍终于被摊在已经洒满松花粉的大面板上。老爷爷们用最大号的擀面杖用力地把麻糍擀平,切成小块。我们捧着新鲜出炉的麻糍包点红糖,轻轻一咬,真的非常细腻柔软可口,引得外教老师连连竖起大拇指。

  哦!这就是我们宁海农村传统的年味,舌尖上的年味!

  (指导老师:杨象娟)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普及金融知识 保障消费者权益
·果农疏果忙
·集中整治“城中村”市容环境
·机械播种 效率高
·三个快递小哥的“正能量”
·县公建中心强化项目管理打造精品工程
·2018年消费者投诉分析报告出炉
·放心消费知多少?
·龙储村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
·县卫监部门对城区诊所开展突击抽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