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四个关键词”看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5日 13:48:24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何苏鸣吕玥金春华)新时代,政府工作该有怎样的新气象?新征程,各级政府该有怎样的新作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勇立潮头的浙江怎么干?代表委员用4个关键词勾勒出政府自身建设的目标: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关键词一:担当

   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

  1200余个,这是湖州在过去两个多月里,为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解决的问题数量。

  “政府工作来不得半点虚的,只有拿出‘拼命三郎’的工作干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才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市长钱三雄说,截至2018年底统计的全省3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湖州有19项排进全省前三,12项排进全省前五,靠的正是全市上下的实干担当。

  干部要担当,就要有“突破条条框框、打破坛坛罐罐”的创新精神。去年以来,湖州“五未”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等各类低效用地)处置+“标准地”改革被国务院列为典型予以通报表扬,又被列为法治化营商环境试点和绿色金改的全国试点城市,在钱三雄代表看来,这都是当地努力尝试突破性改革创新举措的收获。

  “一般的事不过夜、疑难的事不过周、复杂的事不过旬”,已成为湖州全市干部共同的追求。钱三雄代表介绍,为确保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湖州市政府办公室每半个月利用一个晚上听取进展情况并解决问题,至今已开展了50余次;今年以来,又根据省委“三服务”活动要求,湖州持续开展进企业“问难帮困稳增长”、访群众“问政惠民补短板”、下基层“问需固本增活力”活动,“让大家真正‘沉’下去,摸准摸透情况,真正解决问题。”

  在钱三雄代表看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是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的关键环节。如今,湖州市政府明确规定要在“守住五条红线一条底线”(五条红线:土地,规划,环保,消防,政府负债。一条底线:个人不落袋)的基础上,敢于试敢于闯。与此相对应,则是旗帜鲜明对不干事不作为干部“亮剑”。“我们每季度开展‘低效能’部门评选,出台大气污染防治、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专项问责办法,为的就是让每一位干部都真正动起来、干起来、拼起来,切实做到主动作为、奋勇争先。”钱三雄代表说。

  关键词二:高效

   加快转职能、提效能

  60分钟,这是在杭州市区完成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的时间。

  办事群众提交资料后,3个部门在联合窗口并联办理,符合受理条件的统一出具受理单,实现“一次取号、一窗受理”。

  这样的高效快捷,在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谢双成看来,正是政府自身建设的应有之意。“从工业时代步入信息时代,社会经济方方面面的发展都在经历数字化、智慧化转型,要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政府必须适应形势,主动作为。”他说。

  在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撬动政府各领域全面数字化转型。谢双成委员说,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必然要求,是政府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数字政府要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并实现数字的业务化和业务的数字化。”

  杭州是著名的移动支付之都、云计算中心,正在积极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在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建设城市大脑提升交通治理、完善城市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市民办事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深化。

  谢双成委员结合杭州的实践建议,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流程,建立健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政府运行等多领域数字化业务应用体系,构建一体化技术支撑体系,完善政策制度、标准规范等保障体系,营造数字化转型优良环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关键词三:减负

   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10页纸,这是这些天代表委员们交谈中的一个“热词”。

  近日,中央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明确规定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

  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对此充满期待,“只要认真落实,就一定能够让基层干部从繁杂的事务中脱身,回归服务群众本色。”

  “加班加点写材料,没日没夜整数据,一心一意填表格,辛辛苦苦编简报”,一段时间以来,这样的“自嘲”几乎成为基层干部的“标配”。在钟海燕代表看来,这固然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基层工作的特殊性,但也存在工作方式和理念不灵活的原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这为我们落实‘减负’指明了方向。”

  钟海燕代表的电脑里有一份特殊的表格,待办事项、时间要求、责任分工以及成效目标分门别类一目了然,这是她为每月一次的县长办公会议设计的。

  她告诉记者,以前开会,每个人都要提交书面材料,今年起,则只需要带着这页表格,会议时间至少比原来缩短了一半以上,“只说干货,用最短的时间把为什么干、怎么去干讲明白,少开会、开短会,更要开管用的会。”

  “减负”,不能只有工作时间和工作量的简单减法,还要有鼓舞人心的关心关爱。在实际工作中,“一票否决”事项和“军令状”往往给基层干部带来较重的心理负担,过频过重的问责更容易挫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我们要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给干部愿干事、能干事的舞台,更好地调动大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钟海燕代表建议。

  关键词四:法治

   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第一部,这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在全国的地位和意义。

  “去年以来,政府在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方面花了很大力气,也取得了不少成绩。”说起政府自身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黄廉熙对“法治”两字感受最深,“去年上半年,浙江专门就中央要求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实施办法;去年年中,转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去年底,审议通过全国‘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这些举措都是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的生动写照。”

  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是坚持依法全面履职的重要内容。黄廉熙委员告诉记者,去年年初,她所在的省党外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就通过调研,积极参与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

  “知联会中有很多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等中介机构从业者,我们就从如何在改革中发挥中介作用,打通堵点难点进行了深度调研,并在年末省委的一次座谈会上进行发言。”黄廉熙委员认为,这些都能确保各项政策符合省情和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在黄廉熙委员看来,不少改革的推进,也极大增加了依法行政的深度。“比如我们浙江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数字化的工具、打造数字化共享平台、开发数据分析工具模块等方式和路径,这些不仅有助于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在某种程度上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了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她说。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