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纳入村规民约 推动村民自治

茶院“八项规定”让移风易俗更见成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8日 08:52:3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章莉通讯员谢巧葵) “现在办酒不仅桌数变少了,就连给村老年协会的40元一桌的租金都不用交,这酒办得就是实在。”说起最近为儿子操办的喜酒时,茶院乡升龙村龙口自然村的张大妈高兴得合不拢嘴。

  自去年11月底全县召开移风易俗正风肃纪动员大会以来,茶院乡以“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盼、自身有需求”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婚丧事宜操办标准和具体要求,引导全乡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像升龙村就在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村民自治上走出了一条符合村情实际、广受村民喜爱的新路子。

  “现在人情消费和酒席成本太高了。”“政府有这样的规定,都是为老百姓减负,我们应该配合。”动员大会之后,升龙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和村四委会干部在宣传发动这一阶段,就已经采集到很多类似的村情民意。的确现实生活中,在农村有的人家红白事办酒席每桌上千元,动不动几十桌,有条件的讲排场、比阔气,没有条件的也要硬撑门面,甚至不惜欠债办酒,加重了家庭负担,带坏了社会风气。面对这种现象,升龙村以这次移风易俗工作为切入点,制定出台了“升龙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八项规定”,大大减轻了村民负担。

  好政策需强力推进方能落地生效。升龙村正是因为抓住“八项规定”中的两个关键点,来推动移风易俗村民自治化。一方面抓党员干部带头,用《承诺书》为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组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承诺带头遵守落实移风易俗各项规定,同时引导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鼓励党员干部既做“移风易俗”示范者,又做“移风易俗”实践者。另一方面抓村规民约完善,让“红白理事会”理出婚丧事宜新风尚。如何通过发挥村民自治、民主协商的作用,促使该项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村里充分结合实际广泛征集各种意见后,以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为抓手,健全理事会组织,把移风易俗八项规定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村民办理红白事的标准、流程及奖惩规定。

  记者了解到,“八项规定”中对于在操办桌数、菜单标准等方面符合操办标准的,村里将为主家免费提供办酒场所和桌椅碗筷“一条龙”服务,免去原来每桌40元的收费。此外,主家还须向理事会交付500元押金,等酒席结束后由理事会对场地卫生进行验收,根据验收结果再决定是否将押金退还给主家。对于这一规定,村民都非常支持,因为办酒场所的卫生状况再也不会出现“你推我不管”的情况,可为村集体节省不少误工费。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