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从“保安写得一手好字”说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8日 08:52:33

  王方

  【实话实说】

  3月12日,《钱江晚报》有新闻《沙孟海旧居,连保安都写得一手好字》,说的是沙孟海旧居的保安谢作山,写得一手好字。标题用了一个“连”字,透出明显的歧视气息,“连保安都写得一手好字”,言下之意,保安的字就应该写得“像蟹爬”?不过此话题不在本文讨论之列,暂且按下不表。

  本文要说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的不断发展,“体验文化”正大潮卷来。热衷于烘焙的主妇不见得是厨师,倾心于武术的男子也没想过拿冠军。同样,写得一手好字的人职业是保安,整日涂鸦的人并不想当毕加索……为什么?空闲和兴趣使然。

  先说第一个“空闲”。回想改革开放前,国人为一日三餐奔忙,少有闲暇时光。不用说琴棋书画等精神技艺,就是花草鱼虫等物质技艺,也要服从、服务于“三饱一倒”,纯粹为“玩儿”搞烘焙,为“乐子”练武术的少之又少。即使有,也是想着先练练手,以后藉此谋个职业,安身立命呐!所以现在“体验文化”大行其道,正是“仓廪实而知礼节”的产物,我们要感谢碰上了好时光。

  第二个是“兴趣”。兴趣是个奇妙的东西,否则就无法解释明朝有个皇帝20多年不上朝,干什么呢?做工匠!也无法解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有人喜舞文弄墨,有人偏挥拳踢脚……当然,职业和环境对人的兴趣养成,也有潜移默化的“诱导”作用。保安谢作山写得一手好字,虽与职业无关,但和他身处大书法家旧居陶冶有关。

  “体验文化”大潮袭来,党和政府当然要倡导“正能量”,倡正则祛邪,能抵制黄赌毒等没落文化。有关部门也要参与其中,为有空闲、有兴趣的群众开培训班、搞多种活动……其实,民间资本早已闻风而动,有个“茶艺培训班”,就既叫好又叫座,钞票还赚得满囤囤!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