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传递善的力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8日 08:52:32

  涧泉

  近日,《都市快报》有一则新闻令人唏嘘。说的是32年前,热心的江苏大哥张爱民资助青田男孩孙胜荣1000元让他开理发店,如今孙胜荣成了欧洲华人商会副会长,事业有成的他千方百计找到当年的恩人,投资1000万请他做酒庄董事长。这个故事,因1000元和1000万的强烈对比而引爆轰动效应。

  但令笔者感动的其实不是1000元和1000万所产生的戏剧效应,而是不是兄弟胜似兄弟的情谊和不求回报却获涌泉相报的善意循环。32年前,在月工资仅90元的年代,张爱民就能拿出1000元无私助人,帮一个“无名之辈”凭手艺立足,这样的“大手笔”只因一颗善良的心;而孙胜荣“发达”以后,一心想着知恩图报,可当他提出要为张大哥换套大房子时,却遭到了强烈反对,这才有了开红酒庄,请他当董事长的故事。而善意还在传递,酒庄的6个员工,家里条件都比较困难,其中一个考上大学想打工挣点学费,张爱民得知后,拒绝了其他条件更优秀的竞聘者。相信这些受助者也将怀着感恩的心,继续将这份善意一棒一棒地传递给更多人。

  一个充满善意的人,就像一盏明灯,既照亮了周围,也温暖了自己。善意的行动,能收到良性的回馈。一来二去,循环往复,逐步升级,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去发光发热,成为“正能量”的传递者。

  无独有偶,最近江苏海林姑娘的故事也感动了无数人。4年前,海林家中突遭变故,为了救急,她通过网络找到300位朋友,向每个人借了1000元,并决定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按顺序每个月还5个人,5年还清。300位朋友对这位姑娘很是信任,她也信守承诺,提前两年就将这笔雪中送炭的借款还清。还钱的时候,很多人早已忘了自己曾借出过这笔钱。海林说:“我时常回想起2015年夏天的那个深夜,不知道是怎样的幸运,那么短时间、那么多人,帮了我。如今的我,有柔韧、耐力和永久纯善的心。”

  或许这就是社会对善举的最大褒奖和最现实传承,也是“好人有好报”的生动佐证。他们的故事,传递了一种价值导向,善良和诚信永远是做人的根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心善举需要传承、需要放大、更需要躬身践行。让我们努力做一个充满爱心、助人为乐的人,让善的力量永远传递。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