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以琳”和宁海的一次“恋爱”

——看宁海如何以情招商引凤还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0日 08:35:04

  (有效投资大比拼 培育增强新动能)

  编者按:有效投资大比拼是今年县政府抓工作落实、促经济稳增长的一个重要载体。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年以来,全县上下以有效投资四季大比拼为着力点,持续保持项目争速强劲态势,不断培育和增强稳增长的新动能。今日起,本报开设专栏,敬请关注。

  记者何莎莎

  短短5个月时间,宁海便将全国乃至全球顶尖的以琳自闭症康复社区项目成功引入并顺利落户,目前,校舍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9月正式开学。以琳创办人方静称之为“宁海速度”,更笑言,这是她和宁海的一次“恋爱”。

  “我认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很大程度取决于残障人士能否在社会中无障碍生活。”2018年春节,方静作为乡贤应邀参加跃龙街道商会活动,期间谈起了她对自闭症人士生命全程关怀的看法,她的发言让跃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夏方伟印象深刻。活动结束后,夏方伟致电方静邀她回乡创业,但被婉言拒绝。

  2018年4月23日,由县招商中心、教育局等部门组成的招商团队第一次前往青岛考察以琳康教展能中心,了解到全国确诊的自闭症儿童约300万,而全国参加自闭症儿童康复规模约13万人,市场缺口大。以琳作为全国最大的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和研究机构之一,目前的训练规模为900人,网上报名排队等待进入以琳训练的自闭症儿童已达3000多人。可是,这一次青岛行并没有改变结果,因为跟丈夫有过“不出青岛办学”的约定,方静再次拒绝了宁海伸出的橄榄枝。

  虽然屡屡被拒,但宁海并没有因此放弃这一大好高项目。“招商引资本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尤其是这种大家争抢的好项目,不仅要打好政策牌,也要打好感情牌。”县招商中心招商二科科长薄舒琳说,青岛回来后,招商团队立即起草了方案,对项目背景、市场情况、选址建议等内容进行了梳理,为下一次行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与此同时,招商中心根据项目建设规模,并充分考虑儿童康复教育的特殊性,在征求咨询相关部门意见和多次踏勘现场后,为以琳提供了初步选址建议。

  2018年5月,县招商中心向方静夫妇再次发出邀约,希望他们回家乡考察。从项目选址建议到招商政策,宁海为以琳做好了周全的配套服务工作,并抓住“乡情”这一优势,打出了一手“亲情牌”。这让方静夫妇再次感受到了宁海的招商诚意,也让他们对宁海有了“心动”的感觉。

  打铁需趁热。方静夫妇回青岛后,招商中心抓紧联系他们周边的亲朋好友,让他们带着宁海的招商诚意再飞青岛。一边是诚恳的“亲情攻势”,一边是有力的“政策助攻”,对以琳这一项目,宁海势在必得。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8年9月22日,在首届世界宁海人发展大会上签订了以琳自闭症康复社区项目框架协议,宁海和以琳正式“牵手”。这个投资近5.4亿元,建成后可容纳2000名自闭症儿童训练的项目,除了能给宁海带来可观的直接经济效益外,还将有效带动宁海人才引进和就业,推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集聚。

  “火箭式的速度、保姆式的服务。”这不是宁海提出的招商策略,而是作为项目投资人的方静作出的总结。近年来,很多地区都在招引以琳,单是和宁海同期在谈的就不少于三家,但从意向提出到项目落地,宁海却没有留给“情敌”丝毫喘息的机会。

  “一直以来,我县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以虎口夺食的勇气和担当,全面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引入了一系列以琳等大好高项目。”县招商中心主任葛海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将继续聚焦在谈项目促签约、聚焦签约项目促落地、聚焦落地项目促投产,确保招商引资“全年红”。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