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打赢蓝天保卫战

我县入选首批省清新空气示范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0日 08:37:2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童国安)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全省2018年打赢蓝天保卫战考核结果出炉,我市获得“优秀”,考核成绩位居全省前列。同时,我县顺利入选第一批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

  据了解,“清新空气示范区”分为市、县两级,每年评选1次,授予名额分别为县级以上城市总数的20%左右,评价指标包括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年度工作任务、大气污染防治体制机制建设、重大大气事件次数、清新空气等级、涉气环境问题被媒体曝光六个方面。其中,无论是市级“清新空气示范区”还是县级“清新空气示范区”,环境空气质量都要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制定并严格执行《宁海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17)及《2018年宁海县蓝天保卫战实施计划》,坚持源头预防、强化治理,以能源结构调整、工业企业污染整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治理等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全县各部门联防共治工作机制。大气质量持续改善,细颗粒物(PM2.5)浓度由2014年的46μg/m3下降到2018年的28μg/m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14年的83.1%提高到2018年的92.3%,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6项指标均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将以清新空气示范区创建标准为着力点,深化工业废气治理,建立完善“一厂一策一档”制度,严格落实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废气治理要求。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继续完成97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散乱污”企业(作坊)治理;源头把控,合理布局,严格落实“三线一单”要求,全力推进“标准地”改革,加大清洁生产推行力度;强化监管,严控排放,加强机动车尾气监测站日常监管,严厉查处违反道路限行管理规定和排放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严格执法,综合整治,全面实施《宁海县城市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加强对城市建设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严格餐饮油烟执法,依法严禁秸秆、垃圾等露天焚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