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黄坛水库新增生物综合毒性预警仪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0日 09:51:44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静文)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在黄坛水库自动监测站新建了一套安全预警仪器,已确保宁海人民“大水缸”的水源水质安全。

  这套安全预警仪器全名叫“水质生物综合毒性分析仪”,“水质生物综合毒性分析仪是一种先进自动化在线式测定仪,能在15分钟内快速检测出水中急性毒物的总和,及时进行突发水污染事故的预警。”自动监测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主要利用一种发光菌进行毒性测定。这种菌发出的光是它呼吸的副产物。当发光菌与水样混合后,样品中的毒性物质会损害发光菌的新陈代谢。发光菌发光强度的减弱与样品中毒性物质的浓度成正比。它可对水中存在的许多种毒性物质进行测定,包括农药、重金属、生物毒物、石油污染物等。它们遭遇有毒化学物质污染或水质恶化时,该系统就会报警。通过观察它们的变化,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水质变化情况。”

  据了解,目前我市饮用水水质检测项目已达100多项,但污染物种类日趋多样化,常见种类就多达几万种,无论从人力还是技术上,传统的监测方法都已不能胜任。开展生物毒性监测,是传统监测的有益补充,有利于更加全面、有效监控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进一步保障市民用水安全。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自动站工作人员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强现场培训,保证水质生物毒性在线监测系统长期有效运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