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市民:气瓶变重,燃气不经用,是不是缺斤少两了?

部门:液化气充装量为14公斤,有疑虑可到公平秤核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1日 08:36:17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顾哲超

  液化石油气是否足量、充装使用的安全保障是市民一直关注的热点。最近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一些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瓶装液化气存在短斤缺两问题,气体也不经用了。

  记者从县综合执法局市政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县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总共8家,2017年12月起,我县开始全面开展气瓶产权置换和气瓶信息化工作,所有液化气气瓶都为企业自有产权。这一措施的落实全面提升了全县气瓶安全监管水平,打击气瓶违法违规充装的行为,杜绝过期瓶、报废瓶、无条码瓶充装行为。

  然而,有市民反映,企业自有液化气气瓶不仅重量比以往有所增加,而且用了后还发现这气不够烧了。“原先充一瓶气可用2个月,现在用不到2个月,价格也没有降低,怀疑供应站存在缺斤少两的问题”。有些市民通过称重发现,以前空瓶重量在16公斤以下,现在用的企业自有气瓶空瓶达到了16.5公斤,而整个气瓶充装后总重量却和以前一样,在30公斤左右,显然,煤气站“吃掉”了不少气。还有市民表示,不管气瓶内剩余多少残渣,充装的费用却是相同的,这也有点不公平。

  对此,县综合执法局市政管理中心人员解释,企业自有液化气气瓶如果是新瓶,我们可以从气瓶护罩上的钢印码W后看到气瓶自重,一般新瓶的自重为16kg。如果是经过检修的气瓶,可以从气瓶阀门下面的金属标签上看到该瓶的自重。企业自有产权气瓶的瓶重区间绝大部分位于16—17公斤之间,不同厂家生产的气瓶,可能存在斤两差别。同时,由于气瓶的使用和损耗,产生了铁锈或遗留部分残液,使气瓶重量有所增加。在充装量方面,气站的充装量从以往的14.5±0.5公斤统一改为14公斤,在充装时,这个数值会显示在操作面板上。当瓶内气体达到14公斤时,充装就会自动停止。而对于消费者说的剩余气体不同,收费相同的说法,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在气瓶送充前尽量将气体使用完,使气瓶处于空瓶状态再去送充。

  对于现在液化石油气使用时间短的问题,多家气站表示,目前充装气体的成分没有变,但气体质量提高了。用户可以通过扫描气瓶护罩上的二维码查询充装信息,了解瓶气总量和充装净含量。如果用户觉得气瓶的气体量不足,可以将未拆封密封套的气瓶拿到气站称重,每个气站均在醒目位置放置了公平秤供大家核实气量。

  另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对全县煤气站的充装计量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严厉打击短斤缺两行为。消费者在实际使用中如发现瓶装液化石油气短斤缺两,可以向该局反映,或拨打举报电话12315。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