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猫爪杯疯抢带来启示 加强创新让国货崛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2日 08:07:33

  亦年

  最近,星巴克猫爪杯又上“热搜”了。盐城市公安局端掉了一家猫爪杯的制假售假黑厂家。民警在现场共查获假冒星巴克“猫爪杯”近千只,还有许多未贴牌的玻璃杯。

  “猫爪杯”自诞生以来,凭借萌萌哒的外表,受到消费者追捧,形成了“一杯难求”的局面,甚至有人为了买杯子大打出手。猫爪杯风靡一时,连带二手市场上的杯子也炒出“天价”,原价199元的杯子炒到六七百元甚至上千元,于是乎一些山寨品、仿制品也应运而生,给不法商家留下了可乘之机。

  小小的杯子,为何有这么大的魅力?有星巴克品牌的加持,就足以让很多星巴克的铁粉疯狂了。有人说,“星巴克已经有了光环,使得它无论出什么产品都自带光环。”而小红书、抖音等热门平台的推波助澜,更是直接助推了这个“网红”的诞生。

  不过更重要的是,这个杯子设计确实有创意,颜值非常高,萌萌的小爪子加上粉粉的颜色,足以俘获不少“外貌协会”的人。猫爪杯的成功,可以说是星巴克在文创产品实践当中的集中发力,背后体现出了创意经济的趋势。

  无独有偶,故宫文创产品热销更是创意经济雄起的集中体现。故宫口红、朝珠耳机,宫系列手机壳……收割了不少迷弟迷妹。故宫文创还开了网上旗舰店,一个故宫手机壳卖到48元,普通的故宫马克杯卖到200多元。可以说这些融合了故宫文化元素的创意产品不仅身价不菲,让故宫的文创产业赚得盆满钵满,更点燃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情。

  或许我们一些老字号的国货品牌能从中获得启迪。一些国货品牌经过多年的沉淀与累积,明明有着品牌影响力,却因缺少创意转型乏力,陷入无人问津的窘境。如何华丽转型?像星巴克、故宫文创一样持续在常见的领域内创新,以创新的思维,准确定位消费者,让消费者产生价值和身份的认同,同时深挖自身优势,生产出高质量、高颜值、符合消费者精神需求的产品,才能够准确“挠”中消费者的心。当然,创新背后,精准的营销、布局也不可少。未来,我们期待出现更多类似故宫文创产品一样的国货之光。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