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叫着“枪扛牢”的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5日 10:30:08

  苏礼巧

  大概是谷雨之前,我听到鸟叫。晚饭后散步时,它在大路的上空叫,深夜时分,它又在窗外天上叫。我家住得高,鸟声便显得特别空特别清。

  鸟是一边飞一边叫的,因此叫声有一点颠簸感。尤其是后两声,像是体育老师嘴里衔着哨子一边踏步一边吹出的声音。

  它好像整晚不睡觉的,从黄昏叫到清晨,之后的白天有没有叫我不知道,单位那边似乎从没有听到过,只有这一带才有。也好像只有今年才听到这鸟叫声,再早便是我小时候了。

  它一叫,我就想起奶奶了。奶奶说鸟在叫“枪扛牢、枪扛牢”,小时候鸟叫一声“枪扛牢”,我们就附一声“枪扛牢”。但小时没问一只小鸟为什么叫“枪扛牢”,它是要去打仗吗?还是它嘱猎人把枪扛牢?那不是挑衅么?

  小时候什么都没问,问了奶奶也不一定说得上。现在更是无处可问。

  但我很好奇它到底是什么鸟,又是什么样的。在网上找来找去,还是不得而知。但发现网上也有人在寻找一只鸟,一只暮春夜晚不停地叫的什么鸟,吵得人睡不着。

  我想这说的应该也是“枪扛牢”吧。然而我一点不觉它吵,它只是一声一声地叫,节奏也稳定。谷雨后的夜晚,它在我的梦里一声一声地叫,叫着叫着我醒了。

  楼下的晨告诉我,叫着“枪扛牢”的鸟叫鹰鹃。我急忙搜了鹰鹃的声音来听,果真是。

  于是也知道了鹰鹃的模样。外形似鸽,但略细长。通体灰黑白三色为主,但灰与黑又都有深浅不一。眼睑橙色一圈,脚爪也呼应着橙色,那是它身上愉快的亮色。

  艾灸馆的郑师傅告诉我他十来岁时听来的故事。说的是有一个人被冤枉枪毙了,死了之后化身鸟回来找娘,天天叫着“枪扛牢”。我疑惑,被枪打死的,为什么要把枪扛牢,应该把枪扔掉才好。

  郑师傅肯定也不知道它叫鹰鹃。故事没有逻辑,但故事里鹰鹃更像一只好鸟,念娘亲知恩情的好鸟。而在湘西一带它又是一只悲壮的鸟,说是寻找一个叫李贵阳的亲兄弟,一边找一边叫,叫得凄清落寞。

  然而查阅鹰鹃百科发现,鹰鹃其实很坏,自己不营巢,寄生于喜鹊等鸟类巢中产卵,卵与寄主的卵外形相似,孵化后雏鸟将寄主雏鸟杀死,被寄主喂养至成熟。诗经有“维鹊有巢,维鸠居之”,原来,强占别人巢窠的除了红脚隼,还有鹰鹃。原来“枪扛牢”是这样的鸟。

  然而自然世界有了这些奇特的生存法则,是多么生机勃勃妙趣橫生。

  窗外,鹰鹃叫声又起。还是“枪扛牢、枪杠牢”,三个音节,循环往复。百科上说,鹰鹃喜单独出行,那么,鹰鹃该是孤僻的鸟。孤僻的鹰鹃们在天空各飞各的。但奇怪的是,它们的叫声从不交叠,因此总有一种感觉,这世上只有一只“枪扛牢”,从郑师傅小时候,从我小时候,一直叫到现在。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小志愿者 大大正能量
·少年学雷锋 情暖敬老院
·“扫黑除恶” 宣传进集市
·“心动力” 五年公益演出250场
·文明路口 爱心护苗
·共享汤包盛宴
·怡惠社区“怡乐桑榆” 关爱空巢老...
·桃源常态化培训提升网格监管水平
·民生实事铸就“品质梅林”
·桃源举行社工包片联户大比武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