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大米巷长官祠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5日 10:30:08

  朱远望

  我家原住城中大米巷,大米巷有个长官祠。

  大米巷20弄1号,是县前社区办公室。解放前,这里是长官祠。长官祠祭祀的长官姓陈,名无考,大家都称他陈长官,五代时,他是宁海县县令。

  那时宁海属吴越,吴越王钱镠执政。当时钱镠对百姓的赋税累增,官吏们又横征暴敛来阿谀上司,独宁海陈长官体恤民情,据理抗争,称“可使一身被杀戮,毋令百姓苦万世”。上书言宁海依山带海,土瘠收薄,难以加税。传说,那时王朝对农民收赋按泥土比重来计量,就是取当地田地之土一斗,再称斤两来计算赋税。陈长官为减少农民赋税,就用斗量取梧桐树下的蚯蚓泥来称,蚯蚓泥体积大斤两轻,这样能把赋税减少一半,全县如此,年年如此。后来事情败露,上级官吏奏本说陈长官欺骗朝廷。钱镠大怒,下旨把陈长官抓捕到朝廷,交给刑部,判他欺君之罪,打入大牢。陈长官身陷囹圄,初心不改,在牢中题诗:“要使茧丝殚地力,原将骨肉伴枷头。”钱镠一看更怒,立即下旨将陈长官处以极刑,五马分尸。五马分尸就是用五匹马分别绑犯人的四肢和头颅,再在马尾巴上点火,马受烫四向奔跑,撕裂犯人。陈长官就这样死无全尸,实在壮烈!百姓们感其恩德,就建墓立祠,纪念这位为民请命的父母官。

  长官祠分前三间、后三间和中央天井。那前三间中间是大门,大门两边有副对联,上联“千秋新官拜旧官”,下联“万代百姓祭恩祖”;东西两间是接待室。天井种松树和柏树两株,松柏长青,象征长官恩德永存。后三间中间是陈长官神像大殿,神像是坐着的,足有4米高,非常雄伟,其余两间放供桌和用品之类。过去,每年过了春节,县长和政府官员及地方绅士,都要到长官祠来祭拜陈长官,意思是以陈长官为榜样,为百姓办好事。

  据说,当年行刑的马四散而逃,拉着头颅的那匹马跑到宁海西门外1里路的地方就不跑了。百姓们就在马停处造了墓,在墓旁建了三间屋做祠堂,纪念陈长官。墓和祠就是现在的西郊路原动配厂地块,共占地约1亩。坟墓和祠堂原有专人奉祀和修理打扫,还立有墓道门台牌坊,坊额上刻“履亩铭恩”4个字。这些都在“破四旧”时给清除掉了。

  城内有一所“遗惠学堂”,即现在城中小学。命名“遗惠”,即是感念陈长官所遗恩惠。在宁海县北梅林及西店等处,也建有祠堂,专门祭祀陈长官。我觉得,拆迁后的县城,应该给陈长官留一纪念地,或城中或西门!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小志愿者 大大正能量
·少年学雷锋 情暖敬老院
·“扫黑除恶” 宣传进集市
·“心动力” 五年公益演出250场
·文明路口 爱心护苗
·共享汤包盛宴
·怡惠社区“怡乐桑榆” 关爱空巢老...
·桃源常态化培训提升网格监管水平
·民生实事铸就“品质梅林”
·桃源举行社工包片联户大比武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