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创新工作 拓展品牌 完善服务

跃龙打造社工品牌为社区增色添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9日 09:07:5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杨伟芳)日前,跃龙街道开展了广场志愿服务、参观学习宁波市社会工作示范基地、“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大型文艺晚会等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度,加大对社工的宣传力度,为社会工作融入社区治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跃龙街道坚持以“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品牌特色,完善服务体系”为工作目标,以社区项目建设为支撑,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有效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支持和引导社区社会工作室、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实施一批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社会服务。

  强化社工教育培训,促进专业能力提升。组织社工参加全县社区专职工作者继续教育培训和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前辅导,培养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截至目前,131名社区专职工作者中,持证社工82人,持证率达62.6%。同时,街道通过制定社区专业人才教育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定期组织举办工作交流会和考察学习等,强化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督导,让社工掌握更多的工作知识和技巧,提升专业能力。

  改善社区硬件设施,加强示范基地创建。2017—2018年,跃龙街道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对兴圃、杏树等5个社区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并开设了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其中以老年社会工作为主要服务领域的滨溪社会工作室,兼顾残疾人、青少年及家庭社会工作等,进一步提升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能力。2018年滨溪社区成功创建成为第三批宁波市社会工作示范基地,是继车河社区后我县第二个市级社会工作示范基地。

  抓好品牌项目创建,突出社会工作亮点。街道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支撑,鼓励和发动社区开展社会工作项目,强化社区品牌建设。滨溪社区的“彼岸方舟别样夕阳”失独家庭支持项目和园丁社区的“失偶不失爱”项目入选全市20个资助项目,并参加了全市社区社会工作项目评估验收暨成果展示汇报。同时,在原有兴圃花开、爱心超市、特色小区等社区品牌的基础上,“一社一品”品牌建设不断扩大,展现了社区特色亮点。如怡惠社区结合美康惠“互联网+医疗”大数据平台,联手打造“健康怡惠”;东观社区“解忧微农场”,减少老人生活孤独感和抑郁感,丰富辖区老人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