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一条减速带修而不止的背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9日 09:07:58

  雨心

  【实话实说】

  随着车辆的增加,减速带作为保障行人安全设置的一种交通设施,可以说是随处可见,根据使用情况,橡胶减速带的寿命长短不一,一般而言能使用2—6年。但在我县堤树附近有一条非常短命的减速带,近几年来修了坏、坏了修,差不多每半年就需要更换一次。

  同样质量的减速带,为什么安装在这个路口后,维修就如此频繁呢?当日前再次接到当地热心人打来的求助电话后,惊讶之余,笔者对这个路口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从当事人叙述中得知,这条路上的减速带之所以损坏几率如此之高,除车辆通行密集外,更主要的是重型车经过比较多,这些超限超载的车辆给减速带带来的损害是致命性的。这几年他一再反映,从最初的部门踢皮球,找不到负责单位,到后来的顺利安装,每一次都需要耗费不少的人力和财力,光是打电话就得几十个。最近一次的求助是年后刚上班那会儿,已过去一个多月,减速带至今还没安装好。究其原因,其一,坏的频率实在太高,让职能部门有些疲于奔命;其二,漠视了减速带的作用,认为可有可无,才会反映了一个多月都迟迟没有维修。

  那减速带真的是道路上的鸡肋吗?俗话说“十车九快”,车祸的发生往往就在几秒之间。据网上有关数据统计,设计合理的减速带能够使85%的车辆减速到10—20公里/小时,不仅有效降低了事故的发生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伤亡人数。如此看来,减速带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面对如此短命的减速带,有关部门除及时维修,以保证当地群众的出行安全外,还应再多做一些工作,比如在该路口设置24小时监控,对车辆通行情况进行科学测算,同时加大对通过该道口重型车辆的监管,一旦发现超限超载,给予重罚。如此多管齐下,虽不能根治,却能从一定程度上避免短命减速带的出现,减少多次维修带来的人力和财力浪费。最重要的是,通过实时监控能对一些事故及时追责,从而回归到安装减速带的初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