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最喜春天放风筝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9日 09:36:41

  实验小学四(4)班林芮

  二月初三,是我的生日。

  吃过那顿丰盛的早饭,我便急匆匆往少年宫赶去。潘天寿广场上的人真多啊!小孩子在潘天寿老爷爷身上上蹿下跳,玩得不亦乐乎,大人们则在旁边盯着孩子:“小心点儿,别摔倒了,否则就麻烦了。”而我,兀自低头看了看手中的古筝书和指甲,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学完了古筝,又经过广场。“高点,再放高点。”耳边传来喊声。高点?我不由得抬头一看,哇,风筝飞得好高啊!望着在天空上飘飘悠悠的风筝,我满怀期待地朝爸爸喊道:“我也要放风筝,我也要放风筝。”

  听了这话,妈妈生气地瞥了我一眼,眼睛里似乎盛满了鄙夷和不满:“不行,每年都给你买风筝,可你一次也没放上去。况且给你买的话,弟弟也要买一个了……”

  “今天,可是我生日呢!”我噘起嘴。

  爸爸的心立马软了,跟妈妈拌起了嘴:“今天是她的生日,要买就随她吧!”说着,就带着我去买风筝,妈妈只好摇了摇头,跟在后面。

  今天一定要把风筝放起来。我下定了决心。

  我拿着绑好的线轴,放出一点线,用一只手控制着风筝的方向。我小心翼翼地放着线,风筝慢慢飞起来了,我心中充满了快乐。可只要风一停住脚步,风筝就掉了下来。经过多次试验,风筝还是没有飞上天。妈妈看着我,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说:“算了,看样子你还是放不起来,我们回家吧!”

  我不甘心!收好绳子,我找了个空旷一些的地方。我边放线边拿着线轴跑,风筝这时仿佛充满了神奇的灵性似的,竟然飘飘忽忽地升起来了,都快超过那些鸟儿了。我停下脚步,顺着风势,慢慢放线:“飞起来了,妈妈,飞起来了!”妈妈抬起头,惊讶地看着我,爸爸也看着我,似是不敢相信。

  风筝在我的欢乐声中越飞越高,带着我的希望在飞。

  古诗云“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放风筝,是小孩子最喜欢的活动之一。这篇习作按照事情发展顺序,细致入微地写出了小作者放风筝的经过,字里行间饱含着对放风筝的喜爱、赞美之情。

  习作题目新颖别致,饱含着内心的欢愉之情,为全文定下了情感基调。开头采用欲扬先抑手法,将其他小孩的欢乐惬意情形与自己进行对比,不仅展现了自己渴望自由、快乐的内心,还为下文写自己放风筝做好了铺垫。“我们”一家三口的语言描写虽只有寥寥数语,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人物特点,使人读后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有身临其境之感。唠叨而严厉的妈妈、宽容又大度的爸爸、满怀期待与信心的“我”无不浮现于眼前。“我”放风筝时的动作、语言描写,极其准确地展现了心理变化过程,彰显了习作主题。结尾如水到渠成般点题,言虽尽而意无穷,更耐人咀嚼寻味。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级文保点保护标志碑安装启动
·建设工程起重机械保险将投保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新发展
·跃龙打造社工品牌为社区增色添彩
·一群前童古镇的守护者
·百姓热线
·孩子安全岂是儿戏 寻衅滋事必将严惩
·不用下载APP也能拦截骚扰电话了
·东方日升开启第二年扶贫计划
·孕妇学校 公益培训受热捧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