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张建国:为群众文化事业贡献光和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1日 09:18:03

  记者卓佳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国”的故事)

  【人物名片】

  张建国,出生于1954年,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退休干部,从事群众文化工作多年,见证了宁海群众文化的崛起和繁荣。

  “平平淡淡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是张建国的人生信条。从参加工作至退休的30多年里,他始终低调谦和、扎根一线,为宁海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张建国出生那年,恰逢建国五周年,身为教师的父亲便为他取名“建国”,希望他脚踏实地,不负时代所托。自小成长于书香门第的张建国,受喜欢京剧的父亲影响,在艺术方面颇有灵气。13岁时,张建国加入了学校的文艺宣传队,开始接触二胡、笛子、扬琴、小提琴等乐器。一群能歌善舞的年轻人凑在一起自学,一拉就是半天。“胡琴的筒破了没钱买,拿蛇皮自己包,小提琴的肩垫自己做。”尽管学习条件艰苦,张建国却乐在其中。

  幸运的是,高考制度的恢复,使张建国正式迈上了艺术道路。1977年,他顺利考入宁波师范音乐专业。通过大学阶段的学习,张建国打实了理论基础,对音乐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大学毕业后,1980年,张建国入职县文化馆,成为一名音乐干部。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群众文化生活贫乏。令张建国印象深刻的是,为了挖掘基层人才、丰富文化生活,县文化馆燃起了改革的“第一把火”。“我们专程到江苏江阴学习搞农村文艺小工厂的经验,由戏曲、音乐干部带队,到各乡镇推广指导,组织一批文艺爱好者成立民间剧团,在农闲时演出。”星火燎原,一大批戏曲、音乐、舞蹈人才涌现,成为推广繁荣群众文化的中坚力量,他们中的不少人至今仍活跃在宁海的各大舞台上。更有优秀者脱颖而出,被选入浙江省小百花越剧团。

  同时,县文化馆红红火火地开展文艺培训,有音乐讲座、吉他演奏、书画、摄影、舞蹈等各个门类。张建国还带头引入了交谊舞。每天晚上,县文化馆都灯火通明,文艺范儿的中青年人进进出出,歌舞飞扬。“那时春节期间,文化馆照常开门,大家自己拉电线调设备,还把年夜饭都带到馆里来吃,尽管没有什么加班费,大家也丝毫不觉得辛苦。”张建国笑着说。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文化活动风生水起。张建国记得,1984年国庆节,为庆祝建国35周年,桃源街上举行了民间文艺大巡游,当晚,街上人山人海、水泄不通,舞龙舞狮、唱歌跳舞,迎来了一场盛世狂欢。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文化春风吹遍了缑乡大地。我县办起了十大歌星比赛、农民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群众有了展示才艺的舞台。录像厅、卡拉OK厅、舞厅、游戏厅等群众娱乐场所陆续出现,文化市场繁荣发展。“1990年,我调到了县文广局文化科,中间曾短暂到剧团和文化馆任职,直到2014年退休,我一直从事着群众文化工作。”张建国说。近年来,随着“一人一艺”、百姓大舞台、“五王”大赛的开展,群众文化生活愈发多姿多彩。他参与了这段热情洋溢、百花齐放的岁月,策划组织了一场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见证了人们生活由封闭到开放、由单一到多元的历史性跨越,也为生机勃勃、精彩纷呈的文化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退休后,张建国进入了老年大学,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辅导声乐课程,策划组织中老年歌唱大赛,继续为宁海文化事业发挥余热。“永葆初心,脚踏实地”,朴素的话语正是他艺术人生的写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