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快讯

宁海县司法局立足法治建设新使命预防化解行政争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1日 09:53:53

  宁海县司法局立足法治建设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重点、找准抓手、形成合力,有效推进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

  一、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应对行政争议专业能力。针对很多单位应对行政争议专业能力普遍不强,负责人“出庭不出声”的现象,同县法院共同出台培训制度,建立长效培训机制。通过业务培训、庭审观摩、代表性警示性案例通报等形式,帮助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和提升应诉能力,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截止目前,培训行政机关一把手46人次,组织庭审观摩5次。

  二、坚持调解优先,提升行政诉讼案件撤诉率。建立由县政府办公室、法院、司法局、相关乡镇(街道)和部门,以及政府法律顾问等组成的“3+N+X”信息通报沟通机制,加强行政争议调解沟通协作。同时推动县行政争议调处中心实质化运作,按照“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引导当事人理性、依法表达诉求,切实提升行政诉讼案件撤诉率,将行政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第一季度,撤诉率上升4.8个百分点。

  三、明确败诉责任,倒逼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健全行政案件败诉责任追究制度,有关责任人将被追责,不能再“任性”,明确问责情形、问责方式、免责条款等内容,依法依规实行问责。从而“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按法办事,“倒逼”各级领导干部遵法守法学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倒逼”各级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对每一起败诉案件分析后果,及时救济,妥善处置,并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发挥“智囊团”力量,协助预防化解行政争议。针对“聘而不用”“顾而不用”,政府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提前介入不足,服务多集中于解决行政诉讼等事后补救工作的现象,推动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建立“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运行机制。同时鼓励支持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行政人员加入公职律师,组建公职律师团队,跨部门跨领域发挥作用,成为政府法治力量的有效补充。截止目前,已吸引12名公职律师加入团队。第一季度,法律顾问共审查行政合同174份,审查规范性文件249份。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